首页校务通知学校概况教师队伍教育科研对外交流德育园地家校之窗学生空间心理驿站办公信息海洋教育
学生空间
 通知公告 
 学生社团 
 活动体验 
 优秀作品 
 学习园地 
 
学习园地
您的位置: 首页>学生空间>学习园地>正文

数学好玩系列之奇妙数独

作者:张雯雯  时间:[2018-04-13]  来源:

为丰富拓展数学活动课的内容,学习逻辑推理方法,提升数学思维能力,培养学生对数学学习的兴趣,山东大学实验小学三四年级举行了数独比赛。

数独是源自18世纪瑞士的一种数学游戏。是一种运用纸、笔进行演算的逻辑游戏。玩家需要根据9×9盘面上的已知数字,推理出所有剩余空格的数字,并满足每一行、每一列、每一个粗线宫(3*3)内的数字均含1-9,不重复。

三年级代滨洁老师、四年级张雯雯老师首先给同学们详细介绍了数独的规则,学生们了解数独规则后先根据老师出的题目,每个人进行数独一道题目的试拼,一道数独题目完成后,学生通过亲身体验对数独有了更详细的了解。然后学生之间的数独比赛开始了。

学生之间两两比赛。首先,学生们明确了比赛规则:1、每道题完全正确才能获得该题分值,部分答对不计分。2、在比赛规定时间内完成全部题目且答案正确者,用时最少者成绩最优。然后,学生摆好数独,两两同学开始进行比赛,在同学们比赛的时候,其他同学自己在打印好的九宫格纸上自己进行填写。这样保证了每个同学都能够参与到每道题目中,然后同学之间能够相互订正,找出问题所在,出现有分歧的题目,由同学们自己解释自己的想法,然后在相互交流、讨论之中,得出题目的答案。

经过两两比赛,得出优胜选手,每组的优胜选手再进行比赛,最后经过几轮比赛后得出班级数独小达人,班级数独小明星。三年级的数独小达人是张家瑞,韩政昊,数独小明星是马萌媛。四年级的数独小达人是晚正,数独小明星是陈乐妍。

通过数独比赛,学生们增强了对数学学习的兴趣,提升了数学思维能力,在接下来的课间闲暇时间,同学们都利用零碎时间进行数独比赛。大大丰富了同学们的课余时间,参与的每一位学生在其中都找到了一份属于自己的快乐,得到了一份奇特的数学乐趣,充分体现了数独娱乐身心的作用。

上一条:薄薄的纸牌,高高的塔

下一条:数学好玩系列之奇妙数独

关闭窗口

山东大学实验学校   地址:青岛市即墨区山东大学实验学校

电话:0532-58631126    邮编:266237     校长信箱:sddxsyxx@126.com
ICP备案号:鲁ICP备050462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