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校务通知学校概况教师队伍教育科研对外交流德育园地家校之窗学生空间心理驿站办公信息海洋教育
学生空间
 通知公告 
 学生社团 
 活动体验 
 优秀作品 
 学习园地 
 
学习园地
您的位置: 首页>学生空间>学习园地>正文

薄薄的纸牌,高高的塔

作者:代滨洁  时间:[2018-04-13]  来源:


扑克牌除了数字的游戏之外还可以怎样玩?“扑克牌搭塔”活动是一项集动手、动脑、娱乐于一体的游戏。它是对学生规划设计能力、动手实践能力,空间想象能力的挑战。

微信图片_20180410095040

数学课上,五六年级的同学们了解了搭建纸牌塔的基本知识,“九层之台,起于累土”,同学们一致认为,要想使纸牌塔搭建的牢固、美观,根基必须要稳,而根基的形状也决定了“塔”的样子,所以第一步就是要设计好根基。由于纸牌轻而薄,尽量在封闭的房间中可以保证成功率,另外纸牌的新旧程度也可能会影响过程。

 

微信图片_20180410094818  微信图片_20180410094726

微信图片_20180410094747

 

同学们跃跃欲试,“保守派”按照塔的样子尽量将塔搭得高一些;“激进派”则另辟蹊径,“蛋糕”、“椅子”、“蒙古包”等各种形状巧妙地展现出来。

“我觉得必须要沉住气、有耐心,否则稍微不注意会前功尽弃”、“必须要提前构思好,不能无规划就乱搭一通”、“塔的样子也可以是圆柱形不一定是三角形的”这是同学们在活动之后的感想。

微信图片_20180410094754  timg

一次游戏,看似简单,实则在简单背后有更加值得我们去深究的东西。五六年级是小学阶段的尾声,也是他们空间想象、逻辑思维等各方面数学素养发展的黄金期。如果说数学是思维的体操,那么每一个动作的熟练程度就决定了体操的优美程度,而这些动作就是指空间想象、逻辑推理等数学的基本素养,这些基本素养的培养和搭纸牌塔的道理是一样的:必须从根基抓起,从小培养。

微信图片_20180410094743

微信图片_20180410094811  微信图片_20180410094803

 

山东大学实验小学依托集团优势,非常重视对学生数学基本素养的培养,能够在游戏当中培养无疑是比较理想的选择。在接下来的数学教学中,山东大学实验小学数学组会逐步将游戏引入课堂,让游戏来激发课堂活力,碰撞学生的思维,为学生将来的“思维体操表演”打好基础!

 

 

 

上一条:笔歌墨舞 字字传情

下一条:数学好玩系列之奇妙数独

关闭窗口

山东大学实验学校   地址:青岛市即墨区山东大学实验学校

电话:0532-58631126    邮编:266237     校长信箱:sddxsyxx@126.com
ICP备案号:鲁ICP备050462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