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校务通知学校概况教师队伍教育科研对外交流德育园地家校之窗学生空间心理驿站办公信息海洋教育
学生空间
 通知公告 
 学生社团 
 活动体验 
 优秀作品 
 学习园地 
 
学习园地
您的位置: 首页>学生空间>学习园地>正文

云间诗会 端午粽香

作者:  时间:[2020-06-25]  来源:

 青岛蓝谷小学一年级端午节主题课程

 

 

端午节,为每年农历五月初五。据《荆楚岁时记》记载,因仲夏登高,顺阳在上,五月是仲夏,它的第一个午日正是登高顺阳好天气之日,故五月初五亦称为“端阳节”。此外端午节还称“午日节、五月节、龙舟节、浴兰节”等。

对于一年级的学生而言,学校生活的方方面面都是崭新的、新奇的,在学校的一切记忆都是最值得珍藏的;听学长们说“去年的端午节,我们在美丽的滨海公园,面朝大海,举行了端午诵诗会”,那么,今年的端午节,我们也可以去海边诵诗吗?抱歉!今年与往常相比较为特殊,疫情来袭,让一切秩序在平静中有了改变,无法共谈诗会!无法盛服出席!没有关系!这些都不是问题,一年级的小朋友们在这异样的端午节同样可以诵出新奇,让我们一同走进一年级的端午主题课程吧!

 

盛装赴会 遥寄文思

端午佳节,以诗会友,闲谈二三,游览盛景繁花,最能养气。今天我们的四位小可爱们身着汉服,在这古城之中,迎来了他们小学生涯的第一个端午节,其景可吟诗、可赋歌。

 

 

 

 

 

 

共画粽香 巧手筑梦

一双双稚嫩的小手,用简单的彩笔、版纸、线绳将梦想中的荷叶、米粽拼接而出,最终空间思维与创造想象相连而成一个个精美的手工,童趣无处不在,文化传承就是这么有趣。

 

  

 

飞花令出 直播争雄

诗词的诱惑疫情也无法阻隔,线上学习期间,一年级的学生们在语文老师的指导下,诵读古诗,有的同学已经自主背诵了很多首古诗;端午时节,不能聚集,一年级的老师们就开动脑筋,利用电脑、教室内的大屏幕、手机、音箱,带领孩子们举行了一场别开生面的飞花诗会,在有限的条件下,孩子们通过视频的方式与其他班级直播争雄,既赛出了趣味,也激发了学生们对祖国传统文化的热爱!

 

 

 

 

文化随行 香盈校园

文化的熏陶无处不在,艾叶、粽香、故事、字词均能承载不同的文化感召,在端午节前夕,一年级的老师们在教室门口挂艾叶、美术课上画粽子、语文课、传统文化课上学有关端午的历史故事、诗词,这种文化熏陶是孩子们努力发现宝藏的源泉,一抬头、一俯首,处处值得停足驻睛,嬉笑间朗朗上口。

 

 

 

诗会、盛装、画卷、手工……一场文化之旅就这样在疫情的防控下顺利展开,孩子们与老师徜徉在诗词的长河,共筑了一个关于屈子的梦乡。这样一个别样的端午节,在一年级的孩子们心中留下的是文化的烙印,是欢快的回响。

 

作者:刘汉华

照片及视频:一年级任课教师团队

审稿:孙绪秀

上一条:时间去哪儿了?

下一条:【小小朗读者】春天里,我们一起读书吧

关闭窗口

山东大学实验学校   地址:青岛市即墨区山东大学实验学校

电话:0532-58631126    邮编:266237     校长信箱:sddxsyxx@126.com
ICP备案号:鲁ICP备050462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