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校务通知学校概况教师队伍教育科研对外交流德育园地家校之窗学生空间心理驿站办公信息海洋教育
学生空间
 通知公告 
 学生社团 
 活动体验 
 优秀作品 
 学习园地 
 
学习园地
您的位置: 首页>学生空间>学习园地>正文

时间去哪儿了?

作者:  时间:[2020-12-08]  来源:

一寸光阴一寸金,寸金难买寸光阴。对于刚刚步入小学的一年级小朋友来说,缺乏时间观念,时间意识淡漠,为了培养他们的时间管理能力,帮助他们养成良好的学习和生活习惯,在一年级公民教育课上我们特意设计了“时间管理”主题。通过这一主题活动的开展,引导学生感悟时间的宝贵,懂得珍惜时间,学会时间管理。

一、游戏体验,感知时间的宝贵

对于一年级的小朋友而言,他们对于时间的概念认识还比较模糊,在课程设计上,主要通过游戏的方式让学生亲身体验。在滴答的时钟声中,让学生感受一分钟的时长,并分享自己所能完成的事情。结合学生的体验感受,完成一个“一分钟我最棒”的数字书写游戏,在游戏中体验时间的重要,感悟时间的价值。在此基础上,通过听音频的方式再次感知一秒钟的瞬息变化,并观看视频中各行业在一秒钟所创造的无限可能,让孩子们认识到一分一秒虽然很短,但它一样可以创造奇迹!

二、角色扮演,学会珍惜时间

学生是课堂的主体,课堂教学要以学生为主体进行构建。课堂教学一定是充满趣味才能吸引孩子的眼、抓住孩子的心,多彩的音频、丰富有趣的游戏活动,寓知识于游戏中,让学生在看中知、做中学。

在本节课上,结合学生生活体验,创设情境,让更多学生参与情境游戏中。通过扮演“时钟老人”,浪费时间的“我”以及“时间小侦探”等角色,让孩子们在不同的时间段表演自己所做的事情,不仅能调动学生的课堂兴趣,而且让学生意识到时光一去不复返,学会合理安排时间,珍惜时间。

 

 

 

三、合理安排时间,争做时间小主人

书中得来终觉浅,时间的合理安排还要运用到现实中来。经过这一课的学习,学生们知道如何去合理地安排自己的时间,我们设计了“争做时间的小主人” 实践卡,找到自己平时做什么事情最容易浪费时间,填好“症状卡”,尽早改掉浪费时间的坏毛病,争做时间小主人。

 

富兰克林说,“时间管理”是事业成功的关键。对于一年级的小朋友来说,从小养成正确的时间观念,合理地规划自己的计划与目标,必将终身收益。

撰稿:张娴  审稿:孙绪秀  王蒙莹

下一条:云间诗会 端午粽香

关闭窗口

山东大学实验学校   地址:青岛市即墨区山东大学实验学校

电话:0532-58631126    邮编:266237     校长信箱:sddxsyxx@126.com
ICP备案号:鲁ICP备050462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