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校务通知学校概况教师队伍教育科研对外交流德育园地家校之窗学生空间心理驿站办公信息海洋教育
学生空间
 通知公告 
 学生社团 
 活动体验 
 优秀作品 
 学习园地 
 
学习园地
您的位置: 首页>学生空间>学习园地>正文

当数学遇见书法,你的一年级数学学好了吗?

作者:张雯雯  时间:[2017-12-08]  来源:

记山大实验小学“童心灵动”数学书法大赛

前言:

数学与书法的相逢,一定有人觉得不可思议,数学是一门科学,而书法是一门艺术,二者有点儿八竿子够不着的关系。一个求真,评判的准则是对与错;一个唯美,衡量的标准是美和丑。科学来不得半点虚假,而艺术的美感极具主观性,怎么可以用数学来表达美和丑呢?那么,当数学遇见书法,又会碰撞出什么样的“火花”?山东大学实验小学刚刚举行了数学“学在山大”课程“童心灵动  趣味数学”之一数学书法大赛。

数学“学在山大”课程“童心灵动 趣味数学”,秉承课程设计初心,以培养学生的核心素养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尊重个体认识的独特性和经验的自我建构。基于此,“童心灵动  趣味数学“课程之一数学书法大赛,首先培养学生的书写习惯、认真习惯、规范习惯。正如伟大教育学家培根说过”习惯是一种顽强的强大力量,他可以主宰人生。习惯就是一种无声的自我命令,习惯一旦形成,就成为影响学习行为的一种内驱力,好习惯促使进步,坏习惯阻碍进步。所以,培养学生良好的数学书写习惯很重要。好的数学书写习惯,孩子会受益终生。

你还记得自己一年级数学最开始学习的内容吗?

没错,就是阿拉伯数字0,1,2,3,4,5,6,7……

那么,现在在田字格里书写阿拉伯数字,你能写标准吗?

这时,也许,你有点胆怯,但是,我们的孩子们能写的标准、美观。

看,他们标准。美观的数字!

阿拉伯数字与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可你知道阿拉伯数字是由谁发明的吗?阿拉伯数字到底是怎样的逻辑呢?说到这,我们很多人可能就存在疑惑,同样,为了让学生们对阿拉伯数字有清晰的认识,活动开始之前,数学组每位数学老师都在班里详细介绍了阿拉伯数字。包括阿拉伯数字的由来和数字逻辑,同学们都知道了阿拉伯数字背后的奥秘。

“老师,原来阿拉伯数字与角度有关呀?知道奥秘之后的学生一脸惊喜在本子上重新认真书写阿拉伯数字来验证。

 

学生们期待已久的数学书法大赛开始了,每个学生都身板做正,肩膀放平,双脚安静放好的认真书写。一年级的小朋友们认真的书写着0-8的阿拉伯数字,认真的脸上带有稍许的紧张,想要把每个阿拉伯数字都写的最标准。他们认真的小脸庞真可爱。二年级的小朋友需要进行进位加法的竖式计算,他们认真书写,并且拿着尺子仔细的画着横线,还将竖式计算结果慢慢的“运到得数的位置,真为他们的细心点赞。三年级小朋友们进行脱式计算时仔细按照运算规则:“同级运算按照从左到右依次运算,四则混合运算按照“先乘除后加减”运算,有小括号的要先算小括号里面的“,老师内容讲的清晰,学生学的扎实,脱式计算都做的棒棒哒,并且字迹真清晰。四年级的大朋友们,开始进行三位数乘两位数的竖式计算啦!这可是考验他们细心的时候啦!能否在算对得数的情况下写好数字呢?他们一笔一笔的认真的写着,直尺现在是他们的“好伙伴”,依靠它们将横线画直。五年级的大朋友们在耐心的解着方程,还不忘将数字写清晰,真是学习的好榜样。六年级的大朋友们题目难度最大,他们需要写分数,进行混合运算以及使用简便方法计算。能否在短时间内解对题目,还做到认真书写,真是对他们的小考验。

学生交上自己的作品后,数学组的老师们从学生做题情况、数字书写情况综合评定,最后选出“童心灵动 趣味数学“书法大赛”一等奖16名,二等奖18名,三等奖23名,最美坐姿14名。

颁奖

1122日下午,我们迎来了最激动人心的时刻——颁奖,王一波老师宣读着获得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以及最美坐姿的名单,孩子们一个个竖起小耳朵,期待下一个读到自己的名字,期待自己上台领取奖状,宣读名单后,孩子们有序的排好队上台,徐校长、孙主任、陈主任、林主任分别为孩子们颁发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以及最美坐姿,孩子们开心的拿着自己的奖状,他们喜悦的笑脸和领导们的祝福在这一张张灿烂的笑容中定格。

 

活动之后,数学组将他们的作品展示在学校大厅中,方便学校其他同学参观学习,看看他们数学书法,你记起了一年级学习的最标准的数字书写规范了吗?为山东大学实验小学的孩子们由衷的感动自豪,你们真棒!

上一条:魅力七巧板——山东大学实验小学一二年级“七巧板”拼摆活动

下一条:以乐促教,以趣促学

关闭窗口

山东大学实验学校   地址:青岛市即墨区山东大学实验学校

电话:0532-58631126    邮编:266237     校长信箱:sddxsyxx@126.com
ICP备案号:鲁ICP备050462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