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校务通知学校概况教师队伍教育科研对外交流德育园地家校之窗学生空间心理驿站办公信息海洋教育
教师队伍
 师资简介 
 教师风采 
 师德建设 
 
师德建设
您的位置: 首页>教师队伍>师德建设>正文

青春作伴① | 我愿与你前行

作者:  时间:[2021-03-31]  来源:

    陈亚男,山东大学实验学校六年级海燕班班主任、语文教师,高中从教三年后,于2018年9月来到山东大学实验学校,接任海燕班班主任。

她细致入微,关照着每个孩子的情绪;她满怀热情,教室里充溢着声情并茂的书声;她耐心有爱,每个孩子都是她心中的小英雄。如微风入林,似春夜细雨,她将爱浸润在孩子成长的路上,与孩子们一路前行。(编者撰) 

 

一间教室、一群孩子,我们经历着。两年时光、两种成长,我们感动着。看着一张张稚嫩的脸庞逐渐成熟,内心有说不出的喜悦。担任班主任工作两年以来,有欢笑也有泪水,点点滴滴汇成成长的足迹。

多学多问   丰满羽翼

还记得开学第一天,面对那么多张陌生的面孔,紧张但又坚定。看到家长们殷切的眼神,听着家长们嘱托的话语,我深知自己身上的责任有多大。为了尽快提升自己,我不断地向有经验的老班主任请教,每次的沟通,都可以收获满满。阅读也是成长之路的法宝,班级管理中,经常会遇到一些难题,我常常会翻阅相关书籍,从书中去寻找方法,尤其是一些共性的问题,好的方法会让我们事半功倍。

爱为基础   智慧并行

从事班主任工作以来,我一直坚信爱是班级管理的根基,一个老师若没有爱,那他所做的仅仅是工作,而不是教育。我们班级的学情比较复杂,孩子们从不同的学校、家庭、地域汇聚到一个班级,有着巨大的差异性,这就给我的班级管理带来很大挑战。

我不断的提醒自己,每个孩子都是独一无二的,都是值得被爱的。因此,在班主任工作中接纳、无条件的接纳他们,是我每天必做的功课。当孩子犯错误时,我首先会站在他的角度上去理解他的感受,并耐心倾听孩子的想法。了解情况后,再和孩子沟通交流,告诉他们什么才是最重要的。当孩子们感受到被理解和被爱后,他们不再害怕承认错误,而是勇敢面对自己的不足并积极改正。爱为基础,需要有智慧相伴。一味的爱可能会纵容孩子的错误,因此学习班级管理的方法和技巧是必不可少的。遇到问题,不是简单的生气批评,静下来,良好的方法会让我们的班级管理锦上添花。

德高为师   身正为范

一个班级的班风会影响着每一个孩子,而班风的形成是离不开班主任的,有什么样的班主任就会有什么样的班级。在教室办公,每天和孩子们朝夕相处,因此班主任的一言一行,都会潜移默化的影响孩子。作为一名班主任,我知道时刻要谨慎自己的言行,不断提升自己的素养和能力,凡事给学生做好的榜样。

家校合作  助力教学

班主任工作,不可避免的就是和家长打交道。而这并不是我的强项,在和家长相处的过程中,也遇到一些难题。这其间,让我感受最深的就是尊重和平等。不管在什么情况下,我都会尊重每一位家长,细致耐心的和家长沟通。面对一些家长的刁难,我也会不卑不亢的去交流。我相信当班主任以爱去对待孩子,家长一定能够感受得到。有了家长的支持,会让班级管理工作更加顺利。

班主任工作琐碎而繁杂,但是就在这微小的事务中,我们能听到孩子的心声,看到孩子的需要,每一个参与孩子成长的班主任,都是累并幸福着。未来的路还很长,需要成长的地方还有很多,期待自己不忘初心,带着使命勇敢前行!

上一条:青春作伴② | 教学相长,和学生共成长

关闭窗口

山东大学实验学校   地址:青岛市即墨区山东大学实验学校

电话:0532-58631126    邮编:266237     校长信箱:sddxsyxx@126.com
ICP备案号:鲁ICP备050462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