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校务通知学校概况教师队伍教育科研对外交流德育园地家校之窗学生空间心理驿站办公信息海洋教育
教师队伍
 师资简介 
 教师风采 
 师德建设 
 
师德建设
您的位置: 首页>教师队伍>师德建设>正文

青春作伴② | 教学相长,和学生共成长

作者:  时间:[2021-03-31]  来源:

张雯雯,山东大学实验学校二年级二班小太阳班班主任、数学教师,2017年9月硕士毕业来到山东大学实验学校,一直担任班主任工作。

正如自己的班名,她怀着太阳般的赤诚从事着教育工作,待人接物都有着阳光的色彩。她爱学生,将爱心撒播到教室的每个角落;她爱教学,每堂数学课都有着青春的激情;她爱教育,用一颗年轻教师的心渐次感受教育带给自己的苦与乐。成长有痕,教案里留下坚实的足迹;教学相长,和孩子共享阳光。(编者撰)

 

人本主义认为教育者要从“人”的角度出发进行教育 ,在教育过程中凸显人文主义关怀。这个思想其实与《学记》中教学相长不谋而合。“教学相长”不仅可以运用在教学中教师与学生相互学习,提高学科理论知识水平,也可运用在班主任的教育工作中,这是人本主义教育的重要途径,也是当今立德树人教育的重要力量。

班主任工作中要向做到教学相长,善于调节情绪、理解情绪是重要前提。2018年我成为一年级小太阳班班主任,每天面对各项教育教学工作、各种学生的突发事件以及各种日常的小纠纷,我要做的努力是自己的情绪不被事件左右。而如何解决学生眼中“天大的事”,又决定着学生与教师亲近与疏远的师生关系。因此,在与学生接触一个多月后,我逐渐明白情绪的处理并不是压抑,这样治标不治本。正确解决问题的方法,需要我们从书中、从实践中慢慢寻找和感知。

在不断地学习中,我开始渐渐认识小学低段儿童的身心发展特点,认识到处于发展中的学生其行动诱因并不完全和成人相同,孩子行为背后都是由于他们还不能自主认识问题,或者已经认识到问题但仍找不到良好途径进行解决。在了解了这些后,我学会时时反思对待学生的态度,站在学生的角度用爱解读事件,使师生双方收获合理情绪。

在班主任工作中要做好教学相长,还要不断地发展自我是力量源泉,利用自己的学科完善学生思维结构,提高自己教学水平。完善的学情分析可以帮助老师更好的设计教学,作为任课教师的班主任,有更多的时间与学生进行课程的交流,与学生的深度交流可以帮助我根据学情调整教学设计,使之更适合学生思维的发展,更好的学会知识。班主任要让学生明白为什么学,学习具有目的性更易达成目标。孩子在自己班主任的课堂上,能够上思维得到更好地发展;班主任也可以通过教育孩子和孩子朝夕相处的契机,更好地认识孩子分析孩子,从而获得更好地成长。

在班主任工作中要做好教学相长,民主平等的师生关系是保障。师生关系从本质上说是人-人之间的关系,教师对学生的影响不仅是知识上、智力上的影响,更是人格上的影响。在慢慢与低年级学生接触中发现,学生这个阶段非常的勤奋,他们积极主动的想要做事情,但是有时候做事情比较慢或者做事方式不对,他们是想要做好的,这是时候我们蹲下来,用他们可以接受的方式,能听懂的话语,能做到的行为帮助他们正确改正,这样可以帮助他们很好的度过“勤奋感对自卑感”这一阶段,培养学生的能力。

《学记》曰:“学,然后知不足;教,然后知困。知不足,然后能自反也;知困,然后能自强也。故曰教学相长也。”在教育过程中,师生相互交流、相互启发、相互补充,相互影响,共同成长,学生们会给我更多的挑战、启发和进步。

 

上一条:青春作伴③ | 时光不语 静待花开

下一条:青春作伴① | 我愿与你前行

关闭窗口

山东大学实验学校   地址:青岛市即墨区山东大学实验学校

电话:0532-58631126    邮编:266237     校长信箱:sddxsyxx@126.com
ICP备案号:鲁ICP备050462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