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校务通知学校概况教师队伍教育科研对外交流德育园地家校之窗学生空间心理驿站办公信息海洋教育
教师队伍
 师资简介 
 教师风采 
 师德建设 
 
师德建设
您的位置: 首页>教师队伍>师德建设>正文

青春作伴③ | 时光不语 静待花开

作者:  时间:[2021-04-21]  来源:

 

曹晓叶,山东大学实验学校四年级海洋班班主任英语教师20189月大学毕业山东大学实验学校一直担任班主任。

这是一位可爱可敬的班主任,可爱在有着活泼开朗的性格,接人待物热情似火;可敬在对工作的负责和对孩子们真诚付出的爱。这一位蹲下来给孩子说话的班主任,在她细致入微的关照下班级如同阳光下美丽的海洋孩子们徜徉其中,快乐成长。(编者撰)

 

走上班主任的岗位已经有两年的时间了,有收获有进步也有很多要学习的地方。面对很多不同类型的孩子,我也曾苦恼过,在不断的与他们打交道的同时,越来越了解孩子,用不同的交流方式和他们交流会让问题解决更容易一些。我会继续当好孩子们的大朋友,和他们在一起学习、成长。

在班主任工作方面,我的经验还不是特别丰富,我也积极的向前辈学习、请教,与同年级的班主任及时交流和沟通。孩子们放学后,我和副班主任老师会在一起聊聊当天发生的事,聊聊今天的得失。

关爱学生是教师职业道德的灵魂。卢梭曾说道:凡是教师缺乏爱的地方,无论品格还是智慧都不能充分的或自由的发展。想做一名好老师,我们必须要爱孩子,用欣赏的态度去看待孩子。

要想做一名好的班主任,首先应该做到爱学生。爱学生不仅仅只爱优等生,更要一视同仁的爱所有学生。无论他家境富裕或者贫穷,无论他学习成绩是否名列前茅,均应一视同仁,爱得公正,爱得让学生信服。“爱的力量是无穷”。学生在师爱的沐浴下愉悦地学习、生活。当孩子违反了纪律,老师在严厉批评的同时更要抓住教育机会动之以情,晓之以理,让他们明白:老师是爱他们的,老师的严格只对事不对人……经过这样一次又一次的与学生交流,孩子们慢慢地理解了老师的苦心。

老师要关爱学生,无私地把爱洒向每一个学生,平等地对每一个学生,了解他们的内心世界,懂得他们失败的痛苦和成功的喜悦,让他们在学习和生活中能够时时刻刻地体验到老师的关爱,感受到努力得到的肯定,体会到学习给他们带来的快乐。当我们怀着真诚的心与学生交流时,学生的心定会与我们在一起。

老师要了解学生,不只表现在语言上,更要落实到行动上。从小事做起,从点滴做起,让学生能够无时无刻地感受到老师的关心与爱护。我们老师也要把心里的情感表达出来,不仅要深爱,也要用正确的方式表达,让学生感受到。师生间通过精神的交流,达到感情上的联系和信赖,从而产生情感上的共鸣。在日常生活中,我们始终坚持对学生持尊重的态度。能将学生看作是一个平等的对象来看待。古人韩愈就有“弟子不必不如师,师不必贤于弟子,闻道有先后,术业有专攻,如是而已!”的说法。教学相长是句老话,但真正能做到这一点并不容易。我从孩子身上学到了很多东西,学会了重新看待自己,看待人生。我们是孩子的老师,在某种程度上孩子也是我们的老师。我想,这就是教育的意义吧。

时代在不断进步,孩子在慢慢长大,让我们陪孩子一同成长,一同进步。

上一条:青春作伴④ | 班主任心得二三点

下一条:青春作伴② | 教学相长,和学生共成长

关闭窗口

山东大学实验学校   地址:青岛市即墨区山东大学实验学校

电话:0532-58631126    邮编:266237     校长信箱:sddxsyxx@126.com
ICP备案号:鲁ICP备050462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