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校务通知学校概况教师队伍教育科研对外交流德育园地家校之窗学生空间心理驿站办公信息海洋教育
教师队伍
 师资简介 
 教师风采 
 师德建设 
 
师德建设
您的位置: 首页>教师队伍>师德建设>正文

青春作伴④ | 班主任心得二三点

作者:  时间:[2021-04-21]  来源:

 

崔芹芹,山东大学实验学校四年级春阳班班主任、数学教师。从教一年后,于20189月来到山东大学实验学校,一直担任班主任。

春风化雨般宁静,却润泽学生于无声之中;微风入林般温柔,却悄悄让班级生发着良好的改变。从未有过严厉训斥的场景,所到之处温暖如春。也许这就是教育的力量,也许这就是崔老师的智慧。如春阳照耀在孩子们成长的路上。(编者撰)

在班级管理中,我希望的班风是活泼,积极、主动。希望孩子们是灵动的,有想法的。有而不是那种规则事无巨细,学生必须服从的管理风格。为了营造这种班风,尝试过后觉得有两个方法对这群孩子还挺有用的。

放手且接受

放手很容易,但坦然的接受结果需要我们做好心理准备。班级里物品的收纳,奖状、手抄报的张贴这些工作都交给了学生,我通常只是说下原则,比如,把这些手抄报贴出去吧,醒目美观些。孩子们的发挥水平则很不稳定。如果当学生做的不太好时严厉训斥,那孩子们依旧不会锻炼出主动性,当然也不会昧着良心瞎夸。而是用开玩笑的方式说哎呀,娃呀,有点不好看呀,来来来……”

和他们在一起的这段时间一直引导他们遇到事情要先思考为什么要做这件事情,这件事情想要达成什么效果。慢慢地带动下,班级里的孩子开始不再死板,遇到事情会灵活处理。

共情不盲目讲理

四年级的孩子其实所有的道理几乎都听过了,当他们情绪上来的时候,有时候并不是想听道理,而是需要一个理解他的人,知道他为什么这样的人。小孩子也很可爱,当他知道老师理解她,懂他后,反而会成为那个反过来讲道理的人。在这种处理方式下,孩子们和我是没有距离感的,他们有什么事都会过来聊,和同学相处能做到随和,同学们之间发生矛盾的次数越来越少。

围绕我很长时间的困惑就是孩子的反复性,长时间的相处,他们很会看眼色行事,觉得老师心情好的时候,就会在边缘试探,需要适时教育才能解决。班级管理就陷入了“教育正轨开心试探教育正轨—”的循环中。也许这可能就是教育的现实,孩子需要时间成长,所以我们的教育总是无止境的。

在和四年级春阳班孩子的相处中,我在不停地为自己找办法,智慧也许是思考才能产生的光华希望自己在思考中,渐渐靠近自己对班级的期待,对自己管理的期待,成长为优秀的班主任,和孩子一起经历成长,等待开花。

 

 

上一条:青春作伴⑤ | 我与星星共成长

下一条:青春作伴③ | 时光不语 静待花开

关闭窗口

山东大学实验学校   地址:青岛市即墨区山东大学实验学校

电话:0532-58631126    邮编:266237     校长信箱:sddxsyxx@126.com
ICP备案号:鲁ICP备050462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