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校务通知学校概况教师队伍教育科研对外交流德育园地家校之窗学生空间心理驿站办公信息海洋教育
教师队伍
 师资简介 
 教师风采 
 师德建设 
 
师德建设
您的位置: 首页>教师队伍>师德建设>正文

青春作伴⑤ | 我与星星共成长

作者:  时间:[2021-04-29]  来源:

 

张常莹,硕士研究生,山东大学实验学校二年级星空班班主任语文教师2018年毕业于中国海洋大学同年7月来到山东大学实验学校担任班主任。20199月临危受命担任二年级年级组长学校家校合作项目组组长。

一闪一闪亮晶晶,她的智慧如同天上闪光的星星,照亮了孩子们那片深邃而神秘的空,让他们既有星星的灵动,又拥有星空的宁静。她勤奋记载在每天到校离校晚的默默付出中;她学生,常看到俯下身子和学生亲密交流的身影;有办法,教室里都是撒播的有序和文明她关照每一个孩子,能听到星空班孩子们的拔节生长声。一个文静优雅的女孩,内心蕴藏着温暖和力量,将最美的那颗星编者撰)

2018年的夏天,在“共享生命成长”的感召下加入山大基础教育集团,当时对此认识是比较浅显的,心里只想着“不就是和孩子一起成长一起玩嘛”。得知要担任一年级的班主任时兴奋与焦虑同时冲击着大脑,一方面想着不当班主任的老师是不完整的,但同时也有很多的未知在等待。走着走着两年了,两年的经历告诉我,班主任有三个近义词:责任,责任,责任。

当了班主任才发现,最提神的不是发工资,而是听到自己班孩子的声音;当了班主任才发现,原来快乐就是孩子们的进步,幸福就是孩子们偷偷送来的小纸条、小折花、小玩具。

一年级的我其实很幸运。孩子们从幼儿园初次进入小学,很多地方是空白。能够手把手教给孩子们适应小学生活的一切,包括各种在校学习的好习惯、好方法甚至生活自理上的做法,虽然非常辛苦也非常繁琐,但能我也成为了孩子们现阶段最信任的人,所以更多更深刻的感觉是荣幸。看着一群小不点从什么不懂到有礼貌、有规矩、有能力,彼时的幸福感和成就感无可替代。不仅如此,相信每一个教师都有自己的职业理念或教育情怀,而班主任是一个可以充分施展的舞台。孩子们不管遇到什么事,想到的第一人一定是自己的班主任。在和孩子们处理大大小小的问题的同时也把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传递给了孩子们,教育的传承在生活中的点点滴滴中进行,孩子们也渐渐地成长,正如送给他们的名字一样,每一个都那么耀眼,而这份夺目的光芒又各不一样。我想,这应该就是我的职业幸福感吧。

都说班主任要同时带着两个班,一个学生班,一个家长班。这话没错,“有事随时联系”是我和家长聊天最常用的结束语。作为班主任不仅是桥梁,不仅仅传达问题,更要能解决问题。其实很容易理解,家长也是第一次做家长,很多事需要老师给出方向和方法。但在教育孩子的问题上,大家的方向是一致的,因此协同教育是最好的途径。与家长们合作的过程也是班主任成长的非常重要的部分。这个过程可能会有甜有酸,但是,就像我们不会因为厂家不好而放弃我们喜欢的产品一样,牢记自己的教育初衷才会让自己越来越强。

一个大的集体由各个小集体构成,小集体运行给力则大集体运行顺利。无论是教学还是管理,无论是知识的传授还是活动的组织,班主任是各个环节的开关。开关一开,能量无限。开关开一半,运行速度自然减慢。带班两年,深深体悟到班主任对班级的影响,小到个人的状态和情绪,大到做事的方法和态度,执行力的快慢和轻重直接关系到班级孩子的状态和面貌。责任感和进取心不允许自己有半点马虎,虽然做不到最好,但早已习惯性将积极的态度和上进的标准第一时间传达给班里的孩子。

班主任三个字很神奇,可以促进自我重塑,可以鞭策自我成长,可以挖掘自我潜能,可以完善自我管理。一路走来,繁花相伴。前几天班里有一颗小星星说他们身上的亮光是老师的汗水和智慧,我想说,陪你们一起成长,老师愿一如既往,乘风破浪。

 

上一条:青春作伴⑥ | 润物无声,自有诗意

下一条:青春作伴④ | 班主任心得二三点

关闭窗口

山东大学实验学校   地址:青岛市即墨区山东大学实验学校

电话:0532-58631126    邮编:266237     校长信箱:sddxsyxx@126.com
ICP备案号:鲁ICP备050462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