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校务通知学校概况教师队伍教育科研对外交流德育园地家校之窗学生空间心理驿站办公信息海洋教育
教师队伍
 师资简介 
 教师风采 
 师德建设 
 
师德建设
您的位置: 首页>教师队伍>师德建设>正文

青春作伴⑥ | 润物无声,自有诗意

作者:  时间:[2021-04-29]  来源:

  

刘宇琦,山东大学实验学校四年级海洋班班主任、语文教师。2019硕士毕业来到山大实验学校开启了班主任工作生涯。

她将自己对教育的理解对孩子的爱,用润物细无声的方式来表达。她的课堂诗意盎然,充溢着古典文学的温暖与静好。恰如其名,美好如斯,温润如玉。相信她会用自己诗教的美好,创造属于自己的教育人生。编者撰)

润物无声,自有诗意

德国浪漫主义诗人荷尔德林曾说:“人,诗意地栖居在大地上。”这是我很喜欢的一句话,于我个人而言,诗意栖居是一种精神的追求;于教育而言,诗意栖居是一种和谐的状态。成为班主任一年有余,我深感班主任教师的重要性与特殊性,除了引导学生学习知识,还要抓住教育契机使学生涵养性情。在此过程中,我始终铭记育人初心,努力做一名有温度的班主任。

嘈嘈切切错杂弹

初为班主任,我盼望走进孩子们的内心世界,又对自己要面对的未知感到茫然。怎样与学生沟通?怎样与家长相处?怎样进行有效的班级管理?问号越来越多,我的心绪渐渐由期待变得不安。

欲解内心之困,须向他人请教。我的正班曹老师活泼开朗、热心友善,不论我有多少琐碎的疑问,她都真诚地一一解答。通过和曹老师的交流,我在两天内记住了班级所有孩子的名字,用一周时间大致掌握了孩子们的学习情况和个性特点。然而,由于缺乏实践经验,我在处理一些班级事务时还是会找不到头绪,常常被学生层出不穷的小问题所困扰,可谓嘈嘈切切杂乱成章。问题出在哪里呢?我思忖良久,发觉自己缺少有效的工作方法,也缺少和孩子们的心灵沟通。

转轴拨弦三两声

为使班主任工作有效且高效,我开始尝试做一些改变:读相关的书籍,用科学的理论充实头脑;日常注重反思,不断总结得失;拥有一种平和的心态,使自己的内心安定,也使孩子的心灵得以舒展。

清晨,我会提早到校,将一日工作列在便利贴上,微笑对每一个走进教室的孩子说早安;课上,用赏识的目光去挖掘孩子的闪光点,给予孩子们微笑的鼓励;课间,和孩子们谈天说地,在欢声笑语间去观察和发现每一个孩子的与众不同。每个孩子都有鲜明的个性,我在充分尊重每一个孩子的基础上,选取不同的教育方法。面对调皮的孩子,我会严肃批评,引导他正视错误并积极改正;遇到内心敏感的孩子,我会谨慎沟通,点到为止,静静地观察,等待他的转变。同时,我学会用心倾听孩子的声音,善用同理心,设身处地的去感受学生的思想,也让学生感受到我对他的理解。

此时无声胜有声

慢慢地,孩子们喜欢在下课时围过来,有时,他们会给我背背诗,讲讲自己的“小秘密”,向我介绍他们的小宠物,送给我他们亲手制作的小卡片……有时,他们只是来到我的身边,却不发一语,我便也微笑地陪伴着他们,或在教室屏息听雨,或在操场席地而坐、或在晴空仰望蓝天……我感谢这种无声的默契,因为我知道,这种默契源于信任。何其有幸,我能与他们相遇,一路欢笑,一起成长。

班主任工作不可能有太多轰轰烈烈的大爱,更多的是宛如绵绵细雨的如诗般的关爱。我会继续让自己心灵宁静而充实,让自己的思想保持澄明,润物无声、春风化雨,见证可爱的孩子们在一点一滴中不断进步。愿他们蓬勃生长,诗意地栖居在大地上。

 

 

上一条:青春作伴⑦ | 向着生命的力量

下一条:青春作伴⑤ | 我与星星共成长

关闭窗口

山东大学实验学校   地址:青岛市即墨区山东大学实验学校

电话:0532-58631126    邮编:266237     校长信箱:sddxsyxx@126.com
ICP备案号:鲁ICP备050462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