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校务通知学校概况教师队伍教育科研对外交流德育园地家校之窗学生空间心理驿站办公信息海洋教育
教师队伍
 师资简介 
 教师风采 
 师德建设 
 
师德建设
您的位置: 首页>教师队伍>师德建设>正文

青春作伴⑦ | 向着生命的力量

作者:  时间:[2021-04-29]  来源:

 

张婷,山东大学实验学校一年级年级组长,一年级小青竹班班主任,语文教师。2018年大学毕业来到山东大学实验学校,一直担任班主任。

阳光热情,声音里透着明媚,如同一阵春风,让人心生欢喜。学生眼中的张婷老师,是一个严中有爱的大姐姐,在她带领下活泼小青竹在历经破土而出的瞬间,蒸蒸日上不断生长但听青竹拔节声,何妨吟啸且徐行。一个优秀的班主任创造一个优秀的班级,她用自己的智慧与爱,成就片繁茂的竹林。(编者撰

向着生命的力量

时间真的是一条奔流不息的长河,而每一个人都无法为此而停下脚步。回顾自己来到山东大学实验学校已经两个年头。从开始的春阳班到现在的小青竹班。每当管理班级,每每教导孩子,我都在想:我们到底想要将我们的孩子教育培养成一个什么样的人?在拜读张文质老师的《教师的“微革命”》中,我似乎找到了答案。文中提到,受过教育的人,应该是心地善良,有表现欲,眼界开阔,形体语言、面部表情丰富,有自己的精神面目。之前,我们对于一个“好学生”的评价可能就是比较单一的成绩,一个成绩好的孩子,不会太差,这是大多数人心中的观点。而现在,自己踏上了教学的岗位,看到了一个个性格各异、富有个性化的孩子时,我更愿意将一个好的学生、好的孩子添加上乐观、自信、有独特的表现力,能发现自己,肯定自己等关乎学生生命状态的要素。

这里想分享一个小故事。前几天,以前班级的一个小男孩因为父母工作调动要回济南,孩子邀请我去参加了他的欢送会。看到眼前这个自信、开朗的小男孩不仅让我回想到了第一次见他的场景:三年级第一天开学,下雨,小男孩来到新的班级,把雨衣放到教室后面,小声的跟我说了一句:老师好。课堂上不喜欢表现自己,回答问题的声音小小的,也很少笑。因为班级人数少,上课会经常提问到他,他每一次的回答问题都是完整的、有自己的思想见解,很快就引起了我的注意。慢慢的我尝试着把一些“小活儿”交给他:帮我收发作业,去交材料......  

因为他的作文写得特别好,我就经常将他的作文当范文读给其他同学听,开始时他还很不好意思,后来都会在我批作文的时候凑到我眼前问:“哎,老师,我这次作文写得怎么样?”他读书很多,其他孩子来问我一些稀奇古怪的问题,我都会说,去问问“小A”吧就这样,一次次的关注、一次次的鼓励、一次次的信任,这个小男孩变了,变得不一样了,以前不爱说话,后来在同学们之间可以侃侃而谈;以前不爱举手回答问题,后来课堂上他会的问题手都是举的高高的;以前站到讲台上目光会有闪躲,后来自信的昂首挺胸。初见的腼腆的小男孩最终成长为有担当的责任的少年,少年又将带着勇气一往无前。

学校存在的意义是什么?班集体和班主任存在的意义又是什么?曾经读过李希贵校长的一本书,它告诉我们:学校的实质,是孩子进入社会之前的社会,目的是让他们“先活一遍”。世界各国的学制都不一样,但基础教育的结束时间却都一样,锁定在18岁,这是为什么?根本原因是要把心智不成熟的孩子留在学校里,为他们划出边界,引导他们的行为,让他们在这里安全地犯错。在这个教育者守护的边界,让孩子尽请选择,充分试错,亲身体验成功的喜悦、挫败的迷茫,让些经验促成孩子更好的成长。

而现在,看着一年级的这些小豆豆,一天天的长大,看着他们摆放整齐的水杯,安静有序的路队,大方自信的与人交流,带着一颗温暖而善良的心对待别人时我就感受到了班集体带给一个人的力量。

 

受教育的人就跟种子一样,全部都是有生命的,能自己发育,自己成长;给他们充分的合适的条件,他们就能成为有用之才。“为学日益,为道日损。”我们的教师在不断地自我精进而后给予孩子更多的力量!

 

 

上一条:青春作伴⑧ | 且行且思,共同成长

下一条:青春作伴⑥ | 润物无声,自有诗意

关闭窗口

山东大学实验学校   地址:青岛市即墨区山东大学实验学校

电话:0532-58631126    邮编:266237     校长信箱:sddxsyxx@126.com
ICP备案号:鲁ICP备050462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