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校务通知学校概况教师队伍教育科研对外交流德育园地家校之窗学生空间心理驿站办公信息海洋教育
教师队伍
 师资简介 
 教师风采 
 师德建设 
 
师德建设
您的位置: 首页>教师队伍>师德建设>正文

青春作伴⑧ | 且行且思,共同成长

作者:  时间:[2021-04-29]  来源:

 

宋玉荣,山东大学实验学校五年级海豚班班主任、英语教师2018大学毕业来到山大实验学校,承担高年级英语教学的同时,也担任班主任工作。

勤奋、踏实是宋老师工作的底色,早出晚归的工作节奏,织就了她忙碌的一天,也成就班级工作的圆满;有爱、有心宋老师工作的风格,点点滴滴默默地付出,漾出看得见的孩子们的笑脸;进取奋发是宋老师的工作追求,不论是中小衔接的研究,还是对班级管理的探索,都彰显在优秀的工作业绩中。时间会赋予的是看得见的成长。相信这位年轻的班主任,会创造更多的教育美好。(编者撰

且行且思,共同成长

年华似水,岁月飞逝,回首相视,在班主任这个行列里耕耘第二个年头了。从起初的一无所知,面对班级工作的迷茫彷徨,处理班级问题的焦急心躁与组织班级活动的毫无头绪,慢慢地与经验丰富的老师请教经验,将书上读到的理论应用到班级管理实践中。我仿佛从置身于森林雾气中的小鹿,渐渐的熟悉环境,慢慢地向前探索着方向,在这个行列中有了归属感。两年间,在班级管理中,在与可爱的孩子们的相处中,我也有了点点收获,与孩子们共同成长。

在班级管理中,要善于扮演了“双面人”的角色。在与孩子们的日常相处中,我喜欢以一个大姐姐的身份融入其中,大课间与孩子们一起跑跑跳跳,参与各种游戏;课下我们分享心事、开开玩笑,并没有师生之间的距离感。在我的课堂教学中,营造轻松自由、简单自然的学习氛围是基调。课堂上学生的笑既是一种愉悦的享受,也是一种对知识理解的表露。只有在轻松自然的教学环境中,孩子们才能思维活跃,敢想、敢说、敢问、敢于表现自我。当然,娃娃们也时常会有犯错误或者故意“捣蛋”的时候,这时我会转换到另一个“严肃角色”,对他们进行引导、批评与指正。有一个孩子在作文中也曾这样描写过我:“我们的宋老师是一个“双面人”,时而温柔可爱,时而表情严肃,眼神犀利”。严在当严处,慈在细微中,做孩子们的良师益友,这是我的班级管理的追求之一,目前也在不断学习探索之中。

 

在与孩子相处一年中,我的另一点深刻体会是:不要小看五年级的小朋友们,要敢于放手,让他们在实践中锻炼自主管理能力。接手班级之初,我对所有工作几乎亲力亲为,面面俱到,每天忙忙碌碌,但是效率并不高。经过半学期的焦头烂额,我开始纠正认知与方法,将班级事务大化小,进行分配,充分发挥孩子们的作用,我突然发现在我认知中五年级的小孩子们其实也可以有很多想法,他们愿意去做事情为班级服务,他们的执行力很强,慢慢地我开始发挥孩子们的作用,部分工作放手放权让他们去自主管理。对于该用什么手段呢这个问题,我也进行了思考。我在培养班级民主气氛的同时,制定了详细的班规与评价规则,使班级管理有法可依。虽然在制定班规时是需要花费不少心思,但是“磨刀不误砍柴功”,班规与评价细则订下之后,班级管理运行事半功倍。我们班除了几位位班委及课代表,每组设有组长,每一天有值日班长负责考核,天天一小结,周周一总结,月月一评比,因为管理规范,班级基本到达了人人有事做,事事有人管的目的。在实践中师生不断完善班规,构成了良好的班风。在整个管理班级的过程中,我的体会是:孩子能做到的事情,尽量让他们自己去做,当班主任就好比做父母,如果什么都是包办代替,那是培养不出成才的子女的,而是应该在民主的氛围中,充分发挥他们的自主性,适当的时候加以引导,锻炼他们的自主管理能力。

古语曰:“他山之石,能够攻玉。”作为班主任在班级管理中难免都会碰到一些“坚硬的石头”,但是如何把他们雕刻成能绽放异彩的玉,这就需要“匠师们”的精心雕琢。所以,我将继续着,努力着,把班主任工作做得更完美,用自己的爱和热情去撞击那一颗颗幼稚的心灵,充分发挥孩子们的聪明才智,成为他们的良师益友!

 

 

下一条:青春作伴⑦ | 向着生命的力量

关闭窗口

山东大学实验学校   地址:青岛市即墨区山东大学实验学校

电话:0532-58631126    邮编:266237     校长信箱:sddxsyxx@126.com
ICP备案号:鲁ICP备050462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