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校务通知学校概况教师队伍教育科研对外交流德育园地家校之窗学生空间心理驿站办公信息海洋教育
海洋教育
 新闻公告 
 学生活动 
 教学活动 
 
学生活动
您的位置: 首页>海洋教育>学生活动>正文

走近“蛟龙”,探索海洋

作者:  时间:[2019-05-25]  来源:

记山东大学实验学校星空班参观国家深海基地活动


初夏的青岛晴空万里,微风习习,523日恰逢国家深海基地科技周开放日,结合正在学习的全课程教材海洋主题,星空班黄汇洋爸爸牵头,家委会协助,家校联合组织策划了这次“走近蛟龙,探索海洋”参观国家深海基地活动。

 

中午,同学们满怀期待地出发前往国家深海基地管理中心,一路上同学们就开始讨论着:“蛟龙号是什么样子的?”,“大海的最深处是什么样子的?”,“深海的小鱼是怎么生活的呢?”,“是不是和课本上讲的那样一片漆黑?”……带着这些疑问,同学们在志愿者家长的带领下来到了国家深海基地管理中心。

 

深海中心的黄云明老师(黄汇洋爸爸)和王倩倩老师(苗贺宇妈妈)热情地接待了大家。同学们排着整齐的队伍,跟着黄老师和王老师来到深海之路成就馆。


说明: 图片包含 树, 人员, 户外, 天空描述已自动生成 说明: 图片包含 道路, 人员, 群组, 地板描述已自动生成

 

黄老师从我国的深海战略和海洋强国建设等角度给同学们介绍了我国深海大洋科考历程和“蛟龙号”在我国深海资源开发和勘探所取得的辉煌成就。

 

说明: 图片包含 人员, 室内, 餐桌, 群组描述已自动生成 说明: 图片包含 人员, 群组, 室内, 站立描述已自动生成

 

成就馆里丰富的模型和“蛟龙号”海底作业视频深深吸引着同学们。当来到“蛟龙号”展台前面,同学们的参观热情被点燃了,大家都争先恐后的提出问题:“蛟龙号能坐几个人呀?”、“潜航员叔叔是怎么进入蛟龙号的?”、“蛟龙号是怎样工作的?”、“蛟龙号都去过哪些地方下潜了呢?”……黄老师针对同学们的提问,逐一做了详细解答,并进一步介绍了“蛟龙号”的工作原理、技术优势和应用领域。


说明: 图片包含 人员, 室内, 天花板描述已自动生成 说明: 图片包含 人员, 群组, 人物描述已自动生成

 

 

 

通过黄老师的介绍,同学们了解到了“蛟龙号”是我国自行设计、自主集成研制的7000米级载人潜水器,“蛟龙号”长8.4米,宽3.9米,高3.4米,空气中重约22吨,可载员3人,最大下潜纪录是7062米,去过的海域包括太平洋、印度洋和中国南海等。“蛟龙号”的成功研发,使中国成为继美、法、俄、日之后第五个掌握大深度载人深潜技术的国家。在了解到这些知识之后,同学们脸上露出了自豪的神情,为祖国海洋事业取得的辉煌成就感到自豪,也从心底里敬佩为祖国海洋事业做出贡献的海洋科学工作者。

 

说明: C:\Users\happy\AppData\Local\Temp\WeChat Files\696827555027502651.jpg 说明: 图片包含 人员, 室内, 建筑物, 男士描述已自动生成

 

随后黄老师又带领同学们参观了深海之路科普馆。在科普馆里黄老师给同学们介绍了海洋科学知识、深海运载技术、深海探测技术和深海资源等相关知识。

 

说明: 图片包含 人员, 室内, 人物, 群组描述已自动生成 说明: 图片包含 人员, 室内, 妇女描述已自动生成

 

最后同学们在环幕影视厅观看了海洋科教短片,一幅幅神秘又美丽的海底画面和“蛟龙号在水下的科考视频,进一步加深了同学们对海洋的认识。

 

说明: 图片包含 人员, 室内, 地板描述已自动生成 说明: 图片包含 人员, 室内, 物体, 大型描述已自动生成

 

此次活动让同学们了解海洋、热爱海洋,激发了同学们探索海洋的兴趣。同学们纷纷表示要好好学习,长大了要当科学家,探索海洋、开发海洋,保护好我们的蓝色星球。

 

作者:星空班黄汇洋妈妈

上一条:拥抱蓝色海洋,为祖国母亲献礼

关闭窗口

山东大学实验学校   地址:青岛市即墨区山东大学实验学校

电话:0532-58631126    邮编:266237     校长信箱:sddxsyxx@126.com
ICP备案号:鲁ICP备050462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