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校务通知学校概况教师队伍教育科研对外交流德育园地家校之窗学生空间心理驿站办公信息海洋教育
心理驿站
 心育活动 
 心书推荐 
 
心书推荐
您的位置: 首页>心理驿站>心书推荐>正文

心书推荐|《也许你该找个人聊聊》

作者:  时间:[2022-09-07]  来源:

  

这是一位心理治疗师的回忆录在小小的诊室里,人们展现出最真实、最脆弱的一面;也是在这里,人们获得了陪伴和倾听,也获得了觉察、改变成长

在书中,我们会看到四个来访者的故事:

一个四十多岁、事业成功、自以为是,认为身边所有人都是蠢货的好莱坞制片人。他自我为中心的背后是幼时失去母亲,现在作为一名父亲又失去了自己最爱的儿子。他觉得只有证明自己的特殊性,才能让他相信,不管有多少磨难都不会击垮自己。当我们面对那些无法言说的痛苦,其实每个人都会用不同的方式来保护自己,坚强和脆弱有时候并不是眼睛能看到的。

一个三十多岁、刚刚结束新婚蜜月旅行就被诊断出患有绝症,时日不多的大学教师。在治疗师的陪伴下,她从崩溃、绝望甚至愤怒最终在离开这个世界时留下了这样一句话:“朱莉,享年三十五岁,她活着的每一天都被深深爱着。”死亡是永恒的议题,但却是我们最不愿谈论和最想远离的,精彩又丰富的人生也许并不是漫长的一生,但一定是爱与被爱的一生。

一个六十九岁、离过三次婚,感觉孤独绝望,声称生活再不好转就要在七十岁生日当天自杀的老太太……

一个二十多岁、有原生家庭创伤和酗酒问题,在感情中频频受挫的女孩……

同时,书中还有第五个寻求帮助的人,那就是治疗师自己。她是一个单身的职场妈妈,四十多岁时遭遇失恋,几乎崩溃。有朋友对她说或许你该找个人聊聊,于是她也给自己找了一位心理治疗师。当她切换到来访者的位置,坐到另一位心理治疗师的沙发上诉说自己内心的脆弱与悲伤,就更能感受到心理治疗为何具有治愈和改变的力量。

这本书从治疗师和来访者的双重视角展现了心理治疗的过程,让我们发现:无论身份背景有多相异,人类面对的烦恼其实都相通——爱与被爱、孤独、自由、死亡……这些都是我们需要共同学习面对的议题。这本书中有不少心理学的原理和技巧,都非常巧妙地融入在贴近生活的娓娓道来中。四位来访者和作者自己的人生故事虽然是穿插着在讲述,但完全不觉得混乱,恰到好处的停顿与继续。对于心理学的学习者来说这会是一本很亲切的书,对于普通读者来说这也会是一本很有吸引力的书。

不要害怕袒露自我,我们因真实而被爱着。悲伤脆弱困惑的时候,也许你该找个人聊聊。

上一条:心书推荐∣《蛤蟆先生去看心理医生》

关闭窗口

山东大学实验学校   地址:青岛市即墨区山东大学实验学校

电话:0532-58631126    邮编:266237     校长信箱:sddxsyxx@126.com
ICP备案号:鲁ICP备050462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