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校务通知学校概况教师队伍教育科研对外交流德育园地家校之窗学生空间心理驿站办公信息海洋教育
心理驿站
 心育活动 
 心书推荐 
 
心书推荐
您的位置: 首页>心理驿站>心书推荐>正文

心书推荐∣《蛤蟆先生去看心理医生》

作者:  时间:[2022-09-07]  来源:

 

 

蛤蟆先生一向爱笑爱闹,如今却一反常态郁郁寡欢,他一个人躲在屋里,连起床梳洗的力气都没有。朋友们非常担心他,建议他去做心理咨询。经过与咨询师苍鹭的十次面谈,在蛤蟆心中,一些变化终于悄无声息地发生了。


说出我不好,是变好的第一步


蛤蟆强迫自己每天都要去散步,可即使沐浴在冬日暖阳里,他所看到的一切也都像黑白照片一般,失去了往日的色彩。“你好,”蛤蟆说话了,“有点儿乱,抱歉了,可我现在整个人都不太好。”说完,便放声大哭起来。

现在的蛤蟆是大家从未见过的有史以来最悲伤的蛤蟆,幸运的是蛤蟆非常诚实地表达了自己的感受,而朋友们也敏锐地觉察到蛤蟆不是不想,而是没法帮自己。

 

谁是我的来访者?是你,还是他们


心理咨询是一个自发的过程,咨询师和来访者双方都得出于自愿。为咨询负责的只能是你,而不是其他任何人,必须完成的事情,唯有靠你自己才能完成。

蛤蟆先生来见苍鹭咨询师,因为他的朋友们让他来的。他的朋友们想让苍鹭给他做咨询,以便减轻对蛤蟆的担忧,蛤蟆似乎也想得到帮助,为的是让朋友们放心。那么,究竟谁才是需要帮助的人呢?

 

我会对你倾注我全身心的关注


当苍鹭咨询师把蛤蟆送到门口时,蛤蟆转身问他:“你认为我会好起来吗?”苍鹭站定了,直视他的眼睛说:“蛤蟆先生,如果我不相信每个人都有能力变得更好,我就不会做这份工作了。”

在咨询过程中最打动蛤蟆的一点是,他能得到苍鹭全身心的关注。蛤蟆发现,这辈子还从来没有人对他全神贯注过。至于他有没有这样对待过别人,也得打个问号。

 

童年是一个人一生的底色


每个人的早年经历本质上是不同的,所以每个人看到的都是一个不同的世界。每一个生命一定都得经历开始、中间和结束这三个阶段,而开始的阶段会显著地影响后来的阶段。

童年的经历如此强大、如此鲜活,于是便塑造了每个孩子对世界的独特看法。换句话说,外面的世界变成了在“我”这里的世界。

 

是我们‘选择’了自己的感受


这听上去不太可能,但从另一个角度来思考,一个人怎么可能进入你的角度,强迫你产生任何情绪?别人或许会影响或说服你,可最后,是你自己在决定要选择什么样的感受。

对应心理学中的情绪ABC理论,没有人能‘让’我们产生什么感受,说到底,是我们‘选择’了自己的感受。


我只是生病了,但依然可以变得更好


从当下的你,变成你想成为的自己,必定要经历行为和态度的转变,需要付出艰辛的努力,需要勇气和决心。书中提到的自我状态和人生坐标都能帮助我们更好地理解自己以及自己与他人的关系。

 

全书看似是发生在小动物之间的故事,实则叙述了生活中我们进行心理咨询的全过程。心理咨询并非我们想象的那样可怕,也不是一件奇怪的事。相反,这是我们认识自己的好机会。此外,虽然书名中用的是心理医生,但是苍鹭实际上是一名心理咨询师,这两种职业还是有很大区别的。

 

 

下一条:心书推荐|《也许你该找个人聊聊》

关闭窗口

山东大学实验学校   地址:青岛市即墨区山东大学实验学校

电话:0532-58631126    邮编:266237     校长信箱:sddxsyxx@126.com
ICP备案号:鲁ICP备050462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