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校务通知学校概况教师队伍教育科研对外交流德育园地家校之窗学生空间心理驿站办公信息海洋教育
首页
 图片新闻 
 学校要闻 
 
学校要闻
您的位置: 首页>学校要闻>正文

教研动态|砥砺前行 未来可期

作者:  时间:[2021-01-20]  来源:

记山东大学实验学校2020-2021学年第一学期教研组工作汇报

【请回答,2020】

一切过往,皆为序章。2020年因一场疫情而被历史铭记!学校的教育教学及管理工作也随之改变,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管理的前提下,教学活动的安排、教学方式的转变见证了学校管理理念的先进及教研组长带领下的学科教学团队的快速成长。

为回顾和总结本学期的教育教学工作,打造深度与温度共融的优秀教研团队,构建共生共融的教研共同体,山东大学实验学校于2021年1月14日下午举行了本学期教研组工作汇报,学校领导及中小学全体教师到会听取汇报。本次汇报,特邀请了学校家委会成员及部分家长参加;由学校教务处主任孙绪秀主持。

活动伊始,孙绪秀主任首先对百忙中抽出时间参会的家长代表表示诚挚的感谢和热烈的欢迎!她指出,本学期各教研组在学校教务处的指导下,各项教学工作扎实、有序地开展,教学常规工作落实得高质高效;中小学一体化教研、学科活动、个性化作业布置、学生多元评价等已成常态;特色课程开发稳步推进;与即墨温泉中心校协作体联合教研顺利开展;5年级参加青岛市教育教学质量抽测成绩突出;组内及校级青年教师汇报课比赛,经过一轮又一轮的组内磨课、评课,青年教师的课堂教学水平大大提高。一学期以来,老师们耕耘着、收获着,让我们一起来分享、回顾本学期的教学工作。

 

【致知力行,继往开来】

首先,宋玉荣老师代表英语教研组团队从教师发展和学生成长两方面展开汇报。英语教研组本学期在教师发展方面重点关注中小一体化教研,读书学习与分享,青年教师汇报课,读写课型研究,外出与线上学习,专家引领指导等方面。对于学生成长,英语组始终坚持课标要求,立足于语言知识和语言能力,渗透学习策略、情感态度和文化意识。汇报从耳听心受,敢说乐道,悦读博闻和练写有方四方面展开。对于学生听力能力的提升,从抓常规落实和资源开发两项工作做起,成立VOC广播站。对于如何让学生敢说、乐说、会说,英语组除了开展每日口语打卡、背诵登山比赛、课前三分钟、英语配音大赛,还积极组织学生走出校园,参加市区的各种英语比赛,在青岛市第十六届和第十七届中小学英语大赛中取得了非常优异的成绩。在徐校长和孙主任的支持下,英语组老师与盟诺学校合力在一二年级开展绘本阅读教学,学生学习成果令人赞叹。对于学生“写”这一语言技能,英语组主要开展每月书写比赛,我爱记单词大赛,特色作业和中秋小报展四项工作。

 

曹晓叶老师分享了五年级英语教学的经验,英语要想学的好,听说读写缺一不可,在早读时间利用点读材料进行模读和练习,培养了学生的听说能力;继续开展英语组的课文背诵登山活动,利用多种方法进行检查,也夯实了学生们对课本重难点的掌握。思维导图、手抄报等特色化作业培养了学生自主归纳总结知识的能力,课前三分钟口语练习,孩子们在不断的历练中提高了自己的英语学习素养。本学期5年级学生参加了即墨区英语模仿秀大赛,获得一等奖的好成绩。

 

【增长教育智慧,实现知行合一】

综合组老师们的课程横跨8个年级,5门课程。周艳老师代表综合组,从教师成长、学科课程、学科活动、工作展望四个方面展开汇报。本学期综合组老师们一起集体教研共同成长,在做好常规教研工作的同时,开展主题式教研、分学科组集备和组织青年教师汇报课等活动,积累了知识,增长了智慧,为更好的开展教学奠定了基础。综合组虽然学科跨度大,但有一个共同的目标就是发展学生的核心素养,从“中国学生发展核心素养”出发,秉承“从生活中发掘智慧,在探究中发生学习”的理念,分别在道德与法治学科、科学学科、信息学科、劳动与公民学科、综合实践五个学科落实教学。课堂上,老师们设计了丰富多彩的项目式学习、主题式学习和研究性学习等教学活动;课堂外,孩子们参与了科技模型比赛、科技创新大赛、编程比赛、海洋知识竞赛、宪法日活动等学科活动。一系列的课程,提高了孩子们的综合素质。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综合组年级跨度大,但大而敬业进取;学科种类多,但多而精彩;学科活动杂,但杂而有序。综合组老师们会继续努力,设计更多精彩的课程,和孩子们一起迎接春天的到来。

 

【寒彻骨,梅花香】

数学组以“不经一番寒彻骨,怎得梅花扑鼻香”为题,从“教材那些事,教学那些事,学生那些事,春天那些事”进行数学组一年的汇报。本学期数学组全体教师通过教材整合、时间整合、空间整合三个方面,完成本学期数学学科由人教版教材到青岛版教材的转换,通过专人专项练习,及时巩固补课知识,落实数学基本知识与基本技能,积累充分的数学活动经验跟数学思想方法。在教学方面,数学组老师们致力于让学生发现数学的有趣,数学的美,感受数学好玩,数学有用,深切体会数学求真求美求简的学科理念,从常规教学、异步教学、青年教师汇报课与集团指引四个层面进行改善。在教学设计上重视与生活的联系,精心挑选课前三分钟计算题目,设计学生动手时间活动,给学生充分展示空间,重视数学方法的渗透,重视核心素养的培养。对教材的研究与教学的改变,都是为了学生的进步!本学期数学组教师通过抓基础,抓操作表达,抓改错,抓总结四个方面,提升学生的综合能力。并且充分利用精准辅导,个性化辅导实行培优补缺。经过一学期的努力,学生能力得到明显提高,特别是五年级在本次抽测中数学成绩名列前茅。同时数学组还计划下学期继续在学科活动、海洋课程、异步教学和衔接课程等方面继续努力,为学生长成一棵数学的参天大树给与充足的养分。

 

 【携手并肩·向美而行】

许倩倩老师代表语文组以“携手并肩·向美而行”为主题,从行在路上·榜样是一种力量;慢煮文字·成长是一种痕迹;育在活动·于生命是一种润养;得寸在心·特色活动见成长四个方面汇报本学期的教研工作。语文组注重教研的内涵发展与质量提升,努力提升教研的质量,为教师的专业成长搭建平台,将集团活动育人理念的有效落地实施。各年级所开展的听、说、读、写相关的特色做法,为学生的语文素养提升和健康成长而努力。教育是一场修行,在教育路上语文老师们也必将并肩同行,共同潜心教研,围绕提高学生的核心素养,立德树人,在语文教学的天地里脚踏实地、笃定前行。

 

刘宇琦老师对五年级语文教学质量抽测情况进行简要汇报,包括试卷分析、学生答题情况分析、特色做法以及后期改进措施等。成绩的取得源自于学生们端正的学习态度、扎实的日常积累和良好的阅读习惯,在此过程中,五年级的语文老师们注重培养学生的语文学科学习习惯,引导学生掌握正确的学习方法,激发他们对读书、写作的兴趣,同时重视学生的个性化教育和学困生的转化。

 

【生命因运动而精彩,艺术让梦想成真】

艺体组在组长于宝臻的带领下进行多次整合汇总,最终形成以生命因运动而精彩,艺术让梦想成真为主题的期末工作汇报。

艺体组于宝臻老师从艺体教研、学生发展和教师成长三方面进行了汇报。艺体工作是凸显学生个性,打造学校品牌的重要途径,是凝心聚力、鼓舞士气、提升学校知名度的重要因素。艺体组也致力于让每个孩子都能掌握一至两项运动技能,感受到艺术之美从而发自内心的喜欢艺术,提升自我审美能力,提高自身综合素质,找到自己的闪光点。

本学期艺体组圆满的完成了各项教育教学工作,学校开展的体育节,海洋文化节等大型活动。艺体组老师们认真学习学校的工作方针,积极参加备课组、教研组以及协作体教研活动,提升教育教学水平。教育工作任重道远,艺体组对下学期的工作也有了初步的规划,展望新学期,相信多姿多彩的艺体组一定会更加优秀。

 

汇报在大家热烈的掌声中落下帷幕,家长代表进行点评。陈虓妈妈说每一门课程都很有意义,充分调动了学生的兴趣。高子木妈妈说每个老师为孩子都付出了很多精力,教育教学任重而道远,更多的是对学校的感谢与感动。孙绪秀主任说,家长的点评体现出对学校教育教学理念的认同,是对我们教育教学工作的肯定,更是对教师们专业成长与教学能力的支持与认可。

最后,徐晓华校长为本次汇报作总结并提出更高期望:教师与教研团队的教育教学理念越来越贴近与符合集团的发展需求,无论是幼小衔接、双基落实还是小升初等方面都有了更加饱满的发展;办法总比困难多,本学期我们遇到了很多困难,但是教研组长带领教师们寻找突破方法,进一步升华对教育的理解,更加关注学生的成长与内驱力的激发;教师们将专业发展作为目标,促进自身的专业成长,在集团教育理念“给孩子一个喜欢来上学的理由”的引领下,更好地诠释了“给孩子一个爱学习的理由”。

 

回望精彩,不负芳华;砥砺前行,未来可期!这是我们接下来继续努力的方向,我们将在集体备课、一体化教研与教学方法上继续研究与深挖,更加关注学生内驱力的调动与激发,更加重视核心素养的落实与深度学习的发生,促进学生与教师,教师与学校共通共融,共享生命成长!

2020年,我们不负芳华;2021年,我们昂首阔步,砥砺前行!

上一条:健康迎接新学期

下一条:高举队旗跟党走 红色精神伴成长

关闭窗口

山东大学实验学校   地址:青岛市即墨区山东大学实验学校

电话:0532-58631126    邮编:266237     校长信箱:sddxsyxx@126.com
ICP备案号:鲁ICP备050462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