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校务通知学校概况教师队伍教育科研对外交流德育园地家校之窗学生空间心理驿站办公信息海洋教育
首页
 图片新闻 
 学校要闻 
 
学校要闻
您的位置: 首页>学校要闻>正文

大家讲堂|新冠疫情与微生物感染

作者:  时间:[2022-11-15]  来源:

抗击新冠疫情是近年遇到的最大公共卫生事件,那么疫情究竟是怎么一回事呢?

11月10日,山东大学微生物技术研究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王明钰老师做客山东大学实验学校(青岛),为全体学生带来了一场有关疫情与微生物感染的讲座。

 

王教授先向我们介绍新冠疫情是21世纪最大的“灰犀牛”事件,随后将微生物感染是人类的主要死因,冠状病毒等知识向大家一一普及,同学们听得津津有味。

 

 

 

 

 

短短的四十分钟很快就过去了,可同学们都意犹未尽。于是,大家纷纷举手,提出了自己心中的一些疑惑,王老师也耐心地为同学们答疑解惑。

 

 

 

 

 

王教授深入浅出又幽默的讲解让同学们有了很大的收获,讲座结束后,同学们依然意犹未尽,在报告厅外面围着王教授又问了好多问题。

下面请看看大家的学习收获吧!

这次讲座让我们学到了很多课本上没有的知识,体会到了微生物的趣味,也彻底改变了我对生物学的刻板印象,让我开始想要接触这个学科。原来这就是“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呀!

——刘钱南熏

王教授用风趣幽默的语言向我们讲述了不同病毒和细菌给人们带来的危害以及它们的一些益处。同学们都听得很入迷,也收获了许多知识。

其中,我知道了新冠病毒的一些特性,它很可能会像流感一样时刻存在于我们的日常生活中。而且生活中不可能没有病毒,它会与我们一起共存。当然,我们不仅学到了知识,也提出了许多有价值的问题,说不定将来的我就会去研究这一方面呢!

——徐怡文

我一直都知道,人的体内是有细菌,甚至病毒的。而微生物也须要寄于人的肠胃中生存,但对于人体内的微生物可能随时会感染并危及人的生命这样的结论,我依然感到震惊。我认为这样自然的一个现象也像在说着人性,可能有些牵强,但朝夕相处的人也可能在你无助虚弱时危及你的利益,这也是一个客观的事实,就如病毒为危及人类所带来的伤害与疾病。

就是这样一个简单的结论,却解读着现实的残酷,因此我相信生命、科学、哲学也是有必然的联系的,人性的道理、哲学的真理在最原始的自然面前暴露无遗,哲学又是否等于人在自然面前的科学?

——李思奇

其实我对这次讲座最直接的感受就是人类真的太渺小了,就连比人体小几百万几十万甚至几千万倍的一个微生微都能很轻易的要了人的命。也是真的没有想到病毒可以有那么高的致死率和传播效率,这些数据的背后,是一条条鲜活的人命。

不过可以庆幸的是,就算是如此可怕东西,也有白细胞可以与之抗衡,这是老天爷在创造人类时思考的比较全面的一方面吧,毕竟老话说,一物降一物嘛。由此来看,提高免疫力就非常重要了。

——吴宜芸

最令我印象深刻的一句话就是:“我们的肠胃里有104个细菌,其实你就是人体和微生物的结合。”当初听起来,还会有一些惊诧和害怕,后来想想确实如此,我们每天都和细菌病毒真菌一起共生,它们其中有对人体有利的,当然也有有害的。所以说我们每天都在“带毒”生存一点也不为过,其实我们都在不经意之间变得很坚强。生活亦如此,困难是“毒”,我们要学会和它共生。其实学会把“毒”转化为前进的动力,也是社会这本大书中的一个最最重要的知识点,和词类活用一样,常常被考到,

——侯小艾

在这次讲座中,老师给我们介绍了许多历史中著名的疫情,每每看见死亡率时,内心都会为那些死在瘟疫中那些无辜的人感到痛惜。后来老师拿这些病毒的感染气率与死亡率进行比较,发现新冠这个让全世界都害怕和紧张的病毒,却在历史有名瘟疫中显的有些微弱。

我们应感到庆幸,生在这个科技的年代,把生在这个生命放在第一位的中国里,愿疫情早日结束。 共同祝愿!共同期待!

——姜听芪

经过上次王老师的讲解,我对病毒的认识不仅仅只停留在了病毒的简单结构上,而是明白了人体是人和微生物的共生体,微生物是人类永恒的威胁,也是人类永恒的朋友。我们日常总是做的核酸检测,一开始并不明白它是什么意思、有什么科学道理,只是像一个日常的任务,现在才知道核酸检测的具体意义是什么,也明白了我们之前打的新冠疫苗分为灭活疫苗和减毒疫苗,感谢王老师在微生物方面课程讲解,让我受益匪浅所获颇多。

——酒尔雅

王教授作为我的父亲我感觉他的学识非常渊博,他的学术研究不仅仅在抗生素耐药性方面,而且还行走在科学研究的前沿、跟进时代脉搏、解决当下科技难题,研究病毒变种问题。看着他在讲台上神采飞扬的讲述,我的心里充满了自豪,原来一个默默无闻的人也可以担负起整个世界,一个朴实无华的父亲也能够熠熠闪光。

——王若渊

【文字】孙笑笑  【审核】苏晓虎 陈维丽  【编辑】周艳

 

上一条:山东大学实验学校冬季安全致家长的一封信

下一条:宝藏选修,一路精彩

关闭窗口

山东大学实验学校   地址:青岛市即墨区山东大学实验学校

电话:0532-58631126    邮编:266237     校长信箱:sddxsyxx@126.com
ICP备案号:鲁ICP备050462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