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校务通知学校概况教师队伍教育科研对外交流德育园地家校之窗学生空间心理驿站办公信息海洋教育
教育科研
 科研活动 
 学习交流 
 师德建设 
 
科研活动
您的位置: 首页>教育科研>科研活动>正文

守正求新,道器同进

作者:刘珊珊  时间:[2019-07-04]  来源:

山东大学实验学校教研组工作期末汇报

“独学而无友,孤陋而寡闻”,教师的专业成长既要靠专家的引领、自身的努力,更需一群志同道合的同行者携手前行。2019624日下午,山东大学实验学校召开教研组工作期末汇报。本次汇报由学校教务处主任孙绪秀主持,山东大学实验学校执行校长徐晓华、政教主任陈维丽、教科室主任杨茜及全体教师参加了本次汇报。五位教研组长对本教研组一学期的工作进行了详实而具体的汇报,既梳理常规与亮点工作,又剖析教研活动存在的问题与不足,更有对未来工作的展望。各组的汇报各具特色,异彩纷呈,大家在汇报中分享成果,交流经验,共同成长。

【数学组--若干生命若干春,有所丰收有所贫】

汇报从数学教研组开始。崔芹芹老师代表数学组,重点从学科活动、评价改革、分层教学这三个方面进行了汇报。秉承数学求真、求简、求美的学科性质,数学组以点带面,本学期重点组织了“口算过级闯关”、“数学阅读擂台”、“百变魔尺大赛”三个活动。

口算能力的培养采用了多种形式,如课前两分钟口算练习、口算打卡、口算月赛、“口算小达人评选”,一学期下来,学生的口算速度和正确率有了较大提高。随着学生年级的升高,读不懂数学问题的情况越来越严重,为此,数学组在本学期组织学生进行数学阅读,教师整理出一份适合学生认知水平的阅读书单,供学生课下参考阅读。教师为学生搭建分享的舞台,通过“守擂攻擂”的方式,调动学生参与的积极性。在对学生的评价方式上,数学组也做了诸多尝试。从期中考试后,对学生改用多元评价质性分析,增加了学生自评、同伴互评和家长评价,教师进行质性分析。在集团苏晓虎主任的指导下,教师的评价语言更具数学味,更有针对性和层次性。

针对学情差异大的特点,数学组采用共性与个性相结合的问题解决策略,以更好地实现精准教学。数学组也将继续重点关注“四基四能”、思维能力培养、多元评价体系的建构等方面的工作。

 

【综合组--百花齐放  推陈出新】

接下来是综合组的汇报。综合组是由公民教育、科学、信息技术、综合实践和劳动教育5门学科组成。周艳老师代表综合组,围绕如何将“从生活中发掘智慧,在探究中发生学习”学科理念落地这一主题进行了汇报。“紧密联系生活,从生活中来,到生活中去。”是综合组各学科一贯秉承的原则,劳动教育课中,给学生创造充分的劳动机会,家务劳动、餐厅清洁、图书室整理、种植园看护、生活中自理(系红领巾、穿系鞋带等),充分体验劳动的艰辛,学会尊重劳动者,同时也体验收获劳动成果的喜悦。在“情境创设”方面,综合组老师也做了许多尝试。公民教育课中,通过设置真实的游戏情境,让学生懂得如何合作,体会信任的重要性。信息技术的编程课,更是设置丰富的游戏情境,启发学生进行游戏创作。

综合组特别关注培养学生的“实践探究能力”,培养学生勤于动手,善于思考的良好学习习惯。结合本学期学校开餐的实际情况,为方便分餐,同时提醒安静用餐、光盘行动等文明行为,综合课老师带领学生们一起制作餐桌卡。借助第二届科技节活动,老师们组织学生做科学小实验,展览科技作品。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本学期综合组进行了项目式学习初探,在六年级实施了以“玩转土豆”为主题的科学STEAM课程。老师们也尝试在自己的课堂上进行小项目教学,如“班级名片诞生记”,“亲近自然,走进春天--为校园小树设计名片”等。下学期,综合组将继续向项目式学习迈进,学科融合、互学互鉴,尝试构建劳动课的课程体系。

 

【艺体组--进取点点星铺路,步履稳踏自茫茫】

艺体组的陈晶老师从“面向全体、培养兴趣”,“注重个体,发展能力”,“开拓创新,走向成熟”三个方面进行了汇报。为了培养学生对艺体学科的兴趣,老师们在课堂教学上积极地进行改变。比如,音乐课上开设“小舞台”“音乐会”等环节充分激发学生的表现欲,同学们自备乐器和曲目,在课堂上介绍自己的乐器,学生间产生音乐上的碰撞。体育课上开设学生都很喜欢的小篮球课,从认识了解小篮球,慢慢到简单球性触摸,再到拍球及花式拍球、高低手运球及行进间运球、双手胸前传接球以及投篮等技术动作,体育课老师特别采用“师徒结对”和“优势互补”的教学策略,让每个孩子都学有所获。美术新设陶艺课,尝试分层教学的形式,三、四年级进行泥条盘筑、泥板成型等易上手的器物创作。高年级从陶艺起源和历史发展入手,慢慢学习拉坯成型的技法,最终每个人都能利用拉坯机做出成型的器皿。

为了满足个别孩子的发展需求,本学期艺体组老师充分利用各自的专长,开设社团或选修课,如合唱社团、舞蹈社团、健美操社团、水彩社团等。同时,创意绘画选修课、工笔画选修课等也深受学生喜爱。本学期艺体组老师们一起精心组织了山东大学实验学校第二届春季运动会,学生和老师积极参与,成为一场由全校师生共同参与的“全运会”,“共享生命成长的理念”在这一活动中得到了完美的诠释。

 

【英语组--爱上英语课堂,爱上英语学习】

王婷婷老师代表英语组进行了期末汇报。英语组从“课堂教学”、“特色课程”、“学科活动”、“情境教学”四个方面落实“乐享英语,超越自我”的学科理念。为了让学生爱上英语学习,爱上英语课堂,本学期在课堂教学中,英语组老师在游戏中学习、体验中学习、创意写作、海报设计这四方面进行了有益尝试。“击鼓传花”、“多米诺骨牌”、“木头人”、“打地鼠”、“大小声”等游戏,充分调动了低段学生参与课堂的积极性。为了培养高年级学生的英语写作能力,56年级英语教师探索创意写作教学,引导学生通过画思维导图、作文手抄报等形式,将枯燥的作文写作变成一件有趣的画写任务。

为了给喜欢英语的同学更多的展示机会,英语组老师开设了“英语小剧场”、“英文儿歌小课堂”选修课,另外开设了“Happy English, Happy Life”英语社团,进一步培养学生的英语交际能力和跨文化意识。“朗读/背诵小达人”和“英语书写比赛”是本学期的两项特色学科活动,在相互比较中,学生学习英语的氛围更浓厚了。为了进一步丰富语言学习的情境,本学期英语组老师布置了一个英语情境教室,教室的墙面、地面、橱柜、洗手台边等地方被分割成不同主题区,如字母区、海洋动物区、天气区、星期月份区、课堂规则区、作品展区,并设计了生动形象的图文内容。在外教课上,也是在模拟真实的生活场景中学习。

 

【语文组心之所向,素履以往】

最后汇报的是语文组。王维升老师从“理念愿景”和“特色工作”两个方面进行了汇报。为了落实“让语言鲜活生命,用文化浸润心灵”的学科理念,本学期语文组着重从朗诵、书写、作业设计、评价方式四个方面进行了尝试。无论是日常润物细无声的朗诵训练,还是在各种活动、比赛中的朗诵展演,其目的都指向学生正确、流利、有感情的朗读能力,以及亲近语言、品味语言、热爱祖国语言文字的情感。为了让学生能认真写好汉字,本学期聘请了专业的书法老师指导学生练字,从课堂示范到午练一对一指导,从点滴抓起,培养学生正确书写的习惯。通过每月的书法比赛,激发学生练习书法的积极性。

在作业设计上,语文组老师们也很用心,有不同类型、不同层次的作业单、重点字词的日日清、课课清、课文预习任务单、也有注重积累的读书卡、观察记录单等。本学期老师们也尝试对学生进行多元质性评价,教师评价、学生评价、同伴评价、家长评价相结合,对孩子语文学习有更多关注和支持。从识字与写字、阅读、写作、口语交际和综合性学习五个方面入手,注意知识与能力、过程与方法、情感态度与价值观的交融、整合,避免只从知识、技能方面进行评价。在语文学习的浸润下,孩子都能成为脸上有笑、眼里有光、心中有爱、谈吐优雅、气宇不凡的人。

 

汇报结束后,学校领导对本次汇报进行了精彩点评。期末教研组工作的梳理和汇报,反映出各学科团队在组长的带领下一学期的探索和创新,也看到了老师们的付出和成长。在小学教育阶段,各门学科的教育都是一种积淀,都在给学生的生命打底润色,拓展宽度,提升高度,各门学科的教育教学对孩子的成长都很重要。最后,徐校长在总结发言中,肯定了每个教研组的工作亮点,对各教研组老师们一学期的辛勤付出表示感谢,同时鼓励大家要发挥好教研组团队的力量,既实现个人的快速成长,又打造一支支更加优秀的教研团队。

有一群人,在一起就觉得很温暖,山东大学实验学校的每一位教育人都满怀教育情怀走在教育之路上,敢于创新,乐于奉献,与学生共享生命成长!

上一条:专家引领 玉汝于成

下一条:素心真趣教语文

关闭窗口

山东大学实验学校   地址:青岛市即墨区山东大学实验学校

电话:0532-58631126    邮编:266237     校长信箱:sddxsyxx@126.com
ICP备案号:鲁ICP备050462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