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校务通知学校概况教师队伍教育科研对外交流德育园地家校之窗学生空间心理驿站办公信息海洋教育
教育科研
 科研活动 
 学习交流 
 师德建设 
 
科研活动
您的位置: 首页>教育科研>科研活动>正文

专家引领 玉汝于成

作者:  时间:[2019-10-15]  来源:

记语文组教师专题培训 

10月9日-11日,正值寒露节气。空气微凉,秋意袭人,在山东大学实验学校的会议室内却温暖如春。来自济南的专家汪校长和姬娜老师给我们带来精彩的主题示范和培训,如秋日果实般丰厚。

娜娜老师在晨圈中能量满满地开启了崭新的一天。一首《礼貌歌》中孩子们温习了学知识,懂礼仪;一曲《蜗牛和黄鹂鸟》孩子们与老师快乐地又蹦又跳;一篇《秋天来了》浓浓的秋意铺洒在教室的每一个角落;一首《天净沙.秋思》仿佛带孩子们穿越回诗人所处的时代;一首《丰收的歌谣》孩子们徜徉在丰收的喜悦中。编织幸福的生活,发挥榜样的力量,开启美好的一天,孩子们深深的体会到:我们不一样,我们都很棒!

 

绘本课《小海螺和大鲸鱼》,娜娜老师凭借其富有感染力的声音、恰当的朗读指导、精彩的教学设计给予了所有老师们极大的启发。尤其是师生一起合作扮演小海螺和大鲸鱼,教室内一次又一次响起热烈的掌声和师生的欢笑声。娜娜老师在本节课的最后出其不意的将板书连成了鲸鱼的图案,再一次整体回顾课文并与梦想连接,绘本的内涵得到再次升华,令人不禁感慨绘本阅读课的授课竟然可以这么精致! 

 

 

汪校长在主题培训中提到“我们在今天应该如何做老师?”这个问题让我们思考良久,但是汪校长的一句“明晰教育教学的‘道’,寻找自己的‘教学法’”又让老师们的思考豁然开朗。提及教师的备课,汪校长明确指出要让课堂“有用、有趣、有料,把课设计得像玩儿一样好玩儿。”这样的课堂才是高效的,有品牌,有风格的。在作文教学中更是出乎意料,设计中讲究不走寻常路,通过“有声有色”“有话不直说”“呼风唤雨”“文字变画面”“乾坤挪移”等不同形式去激发学生的创作欲望。关键点在于教师要放下包袱,摆脱束缚,打开思维,聆听这样高品质的主题讲座,让我们再次感受到:教师就是最大的资源,最好的课程。专业成长之路,需砥砺前行。

 

为了更好地成长,取得“真经”,我校的张婷和张常莹老师分别上了一节研讨课。张婷老师的《比尾巴》一课,抓住一年级小朋友活泼好动的特点,采用多种形式的朗读,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抓住动物的特点,大胆的让孩子们仿照课文的样子交流一下“除了比尾巴,还可以比什么?”“耳朵、眼睛、牙齿......”答案可谓五花八门,一个个笑得花儿一般灿烂。张婷老师的课堂注重在潜移默化中培养孩子的学习能力,重视创造力的激发,尤其关注在每个环节训练孩子倾听和表达的习惯养成,将课文和生活融合,带着孩子不断发现和探索自己。

 

 

《妈妈睡了》是二年级上册一篇优美的抒情散文,教学目标之一是让孩子感受母爱,懂得关心父母。教学过程中张常莹老师用孩子们妈妈的照片配合抒情音乐导入,做足情感上的铺垫,帮助学生快速走进课文。备课素材是孩子们最亲近的人,拉近了课堂与生活的距离。读到“妈妈好累”部分引导学生回想自己的妈妈平时都做了哪些活儿?妈妈是为谁做的?最后的作业设计让爱付诸行动,孩子回家后给自己的妈妈做一件体贴的事,将学习回归生活。 

 

 

汪校长在评课中提到,要意识到“关系”的深刻含义:我们看到了最重要的一个身影,那就是学生本身的主体地位。我们常常倡导以学生为本的思想,无论是课程与教材的设计还是不断丰富的课堂组织的形式,学生一直是我们倡导的教育的主体。我们需要的是让学生发现世界、了解自然、接纳自己。

 

腹有诗书,方可文思泉涌;胸藏万卷,才能妙笔生花。培训时间虽不是很长,但我们深深被汪校长和姬娜老师的专业精神、广博的见闻、深厚的学识和丰富的经验所折服,站在更为宽阔的平台上审视和提高自己。我们相信通过不断的学习,在自我规划和践行中成为专业精进的教育从业者,做一名不停生长地教师,向上而生,向美而行。

撰稿人:许倩倩

责编:刘霞

编辑;周艳

上一条:教研花开,馨香满怀

下一条:守正求新,道器同进

关闭窗口

山东大学实验学校   地址:青岛市即墨区山东大学实验学校

电话:0532-58631126    邮编:266237     校长信箱:sddxsyxx@126.com
ICP备案号:鲁ICP备050462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