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校务通知学校概况教师队伍教育科研对外交流德育园地家校之窗学生空间心理驿站办公信息海洋教育
教育科研
 科研活动 
 学习交流 
 师德建设 
 
科研活动
您的位置: 首页>教育科研>科研活动>正文

教研花开,馨香满怀

作者:  时间:[2019-11-04]  来源:

记数学组第八周推门听评课活动

 

“它山之石,可以攻玉。

不登高山,不知天之高也;

不临深溪,不知地之厚也。”

--《劝学》

为提高数学教师的教学能力和专业素养,促进青年教师的快速成长,自2019年10月17日起,山东大学实验学校数学教研组举办了青年教师推门听评课活动。活动历时一周,数学组全体老师积极参与。期间,学校领导及初中部数学教师多次深入课堂听课,参与课后评课。

【生动活泼、灵活多样的低段教学】

一年级李教师和张老师执教的分别是《0的认识》和《0的加减法》。这两位老师都是通过创设一个趣味的摘桃子情境,启发孩子们在摘桃子的过程中认识0,学习0的加减法。低年级学生无意注意占优势,集中注意力时间短,自我约束能力较差,但好奇、好胜、好表现。针对这些特点,这两位教师贯彻直观性、启发式等教学原则,采用生动活泼、灵活多样的教学方法,激发和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切实提高课堂教学效率。

一年级苗老师带来的是《第三单元回顾与复习》。她创设了一个动物城大闯关的游戏情境,富有挑战的故事一下子就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和探究欲望。在破解每一道关卡的过程中,苗老师启发孩子有针对性地思考,调动孩子快速进入学习状态中。学生每成功闯完一关,会抽取一枚锦囊,锦囊的内容恰好又紧扣这一关的复习主题。这样的教学设计让学生在游戏中体验,在体验中学习,达到了很好的教学效果。 

二年级孙教师和张老师带来的是计算专题的教学。两位老师在教学过程中非常注重培养学生良好的数学学习习惯,如认真书写、仔细计算、算后检查等。特别是在计算时让学生边说算法边写,如:列竖式60减42时,学生会说“相同位数对齐,从个位数算起,0减2不够,从十位退一,10减2等于8,6退一是5,5减4是1,最后是18。”整个计算过程学生思路条理,表达清晰,给听课老师留下了深刻印象。

 

【合作探究、思维碰撞的中段教学】

中段刘教师和王老师进行了同课异构,给我们展示了一节不一样的《解决问题》。刘老师通过对教材的再加工,将简单、静态、结果性的教材内容设计成为丰富、生动、过程化的教学内容,一个田忌赛马的故事引出“策略”一词,形象生动又容易理解,然后再引出本节课的例题,启发学生整理、分析数学信息,通过小组合作确定解决问题的有效方法,并内化成自己解决问题的策略。王老师则鼓励学生变换角度,多提问题,自由解答疑问并解决问题。其发散的课堂给学生带来了激烈的思维碰撞,学生在解决问题中学会了列表法,以及有序思考的数学思想方法等。

崔老师用热情洋溢,生动有趣的语言,灵活多样的方法,引导学生学习《单价、数量和总价之间的关系》。崔老师从生活中的购物小票引出本节课课题,学生结合自身生活经验,理解“单价”“数量”“总价”这些抽象的数学概念。在突破重难点方面,崔老师也采用小组合作学习的方式,让学生充分交流与思考,寻找单价、数量与总价的数量关系。练习设计也很有层次性,特别是最后一题,学生从不同角度比较

【理性思考、质疑交流的高段教学】

五年级李教师通过“杯子里的秘密”小游戏引出《用字母表示数》,引导学生在游戏中体会用字母可以表示一些不确定的数。之后李老师用自己与女儿年龄这一学生熟悉的事例,启发学生探究两个量之间的关系,如何用字母表示。学生对此很感兴趣,争先恐后地发表自己的观点,学生对不同意见进行质疑,提出自己的思考。在相互讨论中逐步加深了对用字母的认识的理解。

【反思中成长】

每天听完课后,数学教研组全体教师在二楼会议室进行评课。在评课中,老师们充分发表自己的看法,交流老师们上课中的亮点,同时,也对课堂中出现的问题提出自己的思考,上课老师虚心接受大家的建议。最后教研组长代老师帮助大家梳理课堂中出现的共性问题,并提出了几个问题供大家思考讨论:1.什么样的问题算是教师的有效提问?2.教师对问题的引导方式有哪些?3.小组合作何时用?怎么用?4.数学课最重要的意义体现在在哪里?对于这些问题大家也是积极发言,发表想法。通过一次次的研讨,大家对数学教学都有了自己的思考。一个人走路,难免孤单寂寞。一群人走路,就会有很多欢乐。生活如此,教学如此,在听评课中成长亦如此……

 

作者:李亚梅

审稿:刘珊珊  孙绪秀

图片:数学组

上一条:教研促进步,交流促发展

下一条:专家引领 玉汝于成

关闭窗口

山东大学实验学校   地址:青岛市即墨区山东大学实验学校

电话:0532-58631126    邮编:266237     校长信箱:sddxsyxx@126.com
ICP备案号:鲁ICP备050462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