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校务通知学校概况教师队伍教育科研对外交流德育园地家校之窗学生空间心理驿站办公信息海洋教育
教育科研
 科研活动 
 学习交流 
 师德建设 
 
学习交流
您的位置: 首页>教育科研>学习交流>正文

年轻的老师,一直在学习的路上

作者:陈亚男 张婷  时间:[2018-12-04]  来源:


“不知则问,不能则学”,作为一名年轻的教师,我经常用这句话来提醒自己。年轻,我们有热情,我们有活力,但我们缺少经验,缺少方法。学校为了让我们年轻的教师快些成长,不断给我们创造学习的机会。1123日,我们有幸参加了“山东山大基础教育集团‘第三届初中语文名师名篇’教学研讨会”。大会以“聚焦核心素养  激发课堂想象”为主题。六位经验丰富的老师给我们展示了“语文味”十足的语文课。

潘庆玉老师带我们到《湖心亭看雪》,分别从“读中游”“画中游”“镜中游”“梦中游”四个不同的角度感受了雪景痴人的韵味。从妙语、俊语、隐语、警语四个方面体会到语言文字之魅力。课堂上,潘老师旁征博引、滔滔不绝,带领学生逐字逐句的感受字之妙用,语之佳美。一切景语皆情语,让我们美在湖心亭的雪景之中。

胡培兴老师和我们一起笑谈《动物笑谈》,胡老师打破常规的从作者眼中看幽默,而是转换视角,从“众人”的眼中看幽默。全新的视角给了学生全新的思考,打开学生的思维,丰富学生的视野。

李妮妮老师与我们同学习《孟子》二章——“富贵不能淫”。内容深入浅出,语言风趣幽默,互动引人注意。采用辩论赛的形式充分调动了学生的课堂积极性,打破常规,让我们感受到了不一样的语文教学。

 

听了几位老师的课真的是受益匪浅:

1.渊博的知识,沉淀的魅力。一个真正有魅力的老师一定是一个满腹诗书的老师。只有自己不断的充实才能使孩子们真正徜徉在语文的天地。我一下子明白了,为什么有的老师会说,每堂课我都准备了一辈子。这种准备就是阅读。要天天看书,终生以书为友。

2.好的“钥匙”才能开启心灵。每一个学生都有一颗美丽的心灵,曾经的我想尽办法想要去敲开,但是一直会遇到很多困难。今天我才意识到自己用的钥匙不对,在语文的课堂上,好的问题设置能帮助孩子很好的走进文本,抓住文本的主要内容,帮助孩子很好的理解。

3.以学生为中心“画圆”。学生是圆心,我们所有的教学活动的设计必须紧紧围绕学生,以合适的语言、合适的方式引导学生。一个圆有无数条直径,因此我们的教学方法也有无数个。总之,以学生为中心,不断丰富自己的教学活动,一定会有意想不到的收获。

“道之未闻,业之未精,有惑而不能解,则非师也”观摩了名师的课堂,反思自己平时的课堂教学,需要学习与改善的地方实在是太多。我将从自身出发,不断地反思和总结,提高自身素质,成为一名真正的“传道受业解惑”之师。

上一条:重构,不一样的数学教育

下一条:数学课原来可以这样上课

关闭窗口

山东大学实验学校   地址:青岛市即墨区山东大学实验学校

电话:0532-58631126    邮编:266237     校长信箱:sddxsyxx@126.com
ICP备案号:鲁ICP备050462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