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校务通知学校概况教师队伍教育科研对外交流德育园地家校之窗学生空间心理驿站办公信息海洋教育
教育科研
 科研活动 
 学习交流 
 师德建设 
 
学习交流
您的位置: 首页>教育科研>学习交流>正文

重构,不一样的数学教育

作者:江频  时间:[2018-12-04]  来源:

从《小数的意义》一课透视全景式数学教育

“学习中最大的问题就是自认为没有问题了。”虽然张宏伟老师的课已经听完,但产生的心灵震撼仍挥之不去,就像课后一个六年级学生说的那样“您让我重新认识了数学”,我也想说,“您让我重新认识了数学老师”。

本堂课张老师教授了《小数的意义》,这是一堂别开生面的“新授课”,因为教授对象是六年级,孩子们早就学过了小数,课堂伊始,张老师就向学生连续抛出了5个问题:“小数见过吗?学过吗?会了吗?还有问题吗?还想学吗?”当学生纷纷摇头时,张老师抛出本课的关键词“小数的英文是什么?”这时没有人能正确回答。老师便问学生“大家都不知道怎么办”,学生回答“上网查,用百度”。接下来,张老师带领学生们借助网络研究“小数”的中英翻译。张老师用诙谐的语言,夸张的肢体语言,为学生们插上了想象的翅膀,打开了思维的大门。通过拆解小数decimal有小数、十进制的两层含义,让学生产生联想,提出问题,然后启迪学生不断探索,指出小数就是用整数的十进制造出来的,从1001010.10.01一直到0.001,每两个相邻数之间的进率都是10,进一步诠释小数的意义美,精细美,简洁美。

微信图片_20181128123830

下午张宏伟老师在评课时谈到,数学教学要给孩子打开几扇窗,改变几个观念。第一点是学习路径的打开,让孩子知道除了通过老师、工具书之外,还可以通过网络的方式,尤其是自学更重要。第二点,从中西方不同“角度”看数学,研究数学,这才是做一切的学问。第三点,作为老师,要去追问概念中的每一个字的构成逻辑,以此来研究数学,对数学进行整体研究,还要进行拆分,一点点研究。第四点,任何事情都要反过来做一做,正过来做一做,这样才能透彻的去理解数学知识。最后张宏伟老师谈到,所有学过的东西,里面永远都有你不知道的东西,改变孩子认识数学、思考数学,研究数学的方式。教育最难的不是教会知识,而是改变孩子的观念和思考方式,上完这节课后,孩子和之前相比发生了哪些变化,要让孩子尽可能的带着对你,和对你的学科一些美好离开课堂。

这次全景式教学的讲座,让我感受深刻。当数学成为学生的信仰,学生能学不好吗?让数学成为学生的信仰,数学教学成为老师的信仰!

上一条:你认识小数吗?

下一条:年轻的老师,一直在学习的路上

关闭窗口

山东大学实验学校   地址:青岛市即墨区山东大学实验学校

电话:0532-58631126    邮编:266237     校长信箱:sddxsyxx@126.com
ICP备案号:鲁ICP备050462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