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校务通知学校概况教师队伍教育科研对外交流德育园地家校之窗学生空间心理驿站办公信息海洋教育
教育科研
 科研活动 
 学习交流 
 师德建设 
 
学习交流
您的位置: 首页>教育科研>学习交流>正文

你认识小数吗?

作者:崔芹芹  时间:[2018-12-06]  来源:


在以前,我了解的小数,在超市的物品标价上,在我的数学老师嘴里,在分数的学习中,到后来,我认识的小数,在我自己数学备课中,而今天我突然发现,我认识的小数不一样了,它的秘密好多好多。20181121日,在济南辅仁学校,张宏伟老师通过《小数的意义》这一示范课,让我深刻认识了小数的真正魅力,同时也让我对数学教育产生了不一样的想法。

319419751609389814

上课开始,张老师谈话引入,通过一系列的问题串的设计,引导学生们一起探讨小数的中文意思和英文意义。为什么叫小数?为什么是小数而不是大数?decimal怎么读?deci什么意思?mal什么意思?通过这一个个有趣的问题调动了学生学习的兴趣,激起学生的好奇心,课堂气氛彻底活跃。孩子们畅所欲言,脑洞大开,有根据整数推测的,有向其他同学介绍自己通过阅读课外书获得的知识,每个学生都能积极参与,老师真正把课堂还给学生了。

在解决这些问题的过程中,学生们全面深刻的认识了小数,沟通了小数和分数、小数和整数的内在联系。感觉真的是全方位的审视了小数,给人以拨云见雾,豁然开朗的感觉。让我切切实实的体会到了全景式教学的魅力。

同时,张老师那富有激情的语调和夸张的肢体动作也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这样激情的课堂真是想让学生走神儿都难。“不让一位孩子伤心的离开课堂”更是体现了张老师对学生发自内心的关爱与尊重,这种尊重不是浮于表面的俯下身讲话。张老师甚至会在课堂上根据学生的反应给予学生特殊的“新名字”,如王小数。张老师不仅通过“新名字”对孩子以肯定。还通过让学生互相把对方拍在沙滩上这一幽默的语言,化解了学生回答错问题的尴尬,激起了学生再战一场的斗志。

这节课,不仅仅学生们积极参与,也让我这个听课老师一直在认真思考,跟着张老师的思路追寻小数的秘密。通过这节课,让我重新认识了数学教学,打开了一个新的数学课堂教学视角。那种对待数学的激情、热情,让我久久不能平静,更加深刻的明白,数学的重要性。

我相信,数学的课堂就应该向张老师那样,多追问“为什么”,像探究小数一样,探究所有知识。现在,就请快去行动吧,探究探究“什么是小数”、“什么是数学呢”?

上一条:观全景,品数学

下一条:重构,不一样的数学教育

关闭窗口

山东大学实验学校   地址:青岛市即墨区山东大学实验学校

电话:0532-58631126    邮编:266237     校长信箱:sddxsyxx@126.com
ICP备案号:鲁ICP备050462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