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校务通知学校概况教师队伍教育科研对外交流德育园地家校之窗学生空间心理驿站办公信息海洋教育
教育科研
 科研活动 
 学习交流 
 师德建设 
 
学习交流
您的位置: 首页>教育科研>学习交流>正文

观全景,品数学

作者:苗露露  时间:[2018-12-07]  来源:


在济南经历了一天的培训,收获颇丰,尤其是通过张宏伟老师的《小数的意义》,让我重新认识了数学,也重新审视了数学教学。上课开始,通过有趣的扳手指运算带动全场的气氛,瞬间学生嗨了起来,一个“小数”,从它的英文翻译“decimal” 开始进行解读,中外贯通引起学生兴趣的同时,使学生理解了小数的由来,继而和学生们一起探究了小数的小数部分的意义跟由来。

319419751609389814

整个课堂处于一种积极向上的活跃状态,学生大胆表达想法,教师鼓励引导,只表扬,不批评,带给学生民主的课堂氛围,正所谓:因为民主,所以积极参与。因此,我们才听到了“王小数”同学的分享,他通过查阅资料,得知小数有纯小数(真分数)与代小数(带分数)之分,这样古今贯通去理解小数。   

IMG_0598

下午,张老师做了全景数学的演讲。张老师的整个演讲中,出现了一个频词,那就是完整。在小学阶段,张老师引进教材上从不提及的拓扑数学、模糊数学、非欧式几何、分形等概念,是想让孩子们在他们的认知领域,用正确的视角看到一个完整的世界。这是张宏伟老师关于全景式数学教学的一份浪漫情怀。

他就一个简单的对称问题就有辐射对称、旋转对称、复合对称等等说明我们的课本知识太片面,我们课本中讲的中心对称和轴对称,只是其中的特例。他在他的教学过程中引入了模糊数学、非欧几何学等更高深、更实际的数学知识。更难为可贵的是张老师深入浅出讲解这些知识。身为数学专业的我突然又感觉到十分的兴奋,我也要把我的课堂中加入这些更高深的数学知识,开拓学生的眼界,使他们学到不一样的数学。 本次外出学习我收获非常大,外出学习不仅提高我的教学水平,更能开拓自己的眼界。多想给自己插上翅膀,畅游在名家的课堂中,努力学习,跟随名师的探究之路,让自己飞速成长。

上一条:老师,学数学有什么用呢?

下一条:你认识小数吗?

关闭窗口

山东大学实验学校   地址:青岛市即墨区山东大学实验学校

电话:0532-58631126    邮编:266237     校长信箱:sddxsyxx@126.com
ICP备案号:鲁ICP备050462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