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校务通知学校概况教师队伍教育科研对外交流德育园地家校之窗学生空间心理驿站办公信息海洋教育
教育科研
 科研活动 
 学习交流 
 师德建设 
 
学习交流
您的位置: 首页>教育科研>学习交流>正文

经验+反思=成长

作者:张雯雯  时间:[2019-06-14]  来源:

《分类与整理》一课反思

美国教育学家波斯纳提出的教师成长公式:经验+反思=成长,作为教师要不断的总结经验,反思课程,从而取得进步。课程《分类与整理》是人教版小学数学一年级下册内容,主要让学生在分类的基础上,整理数据。分类思想是一种基本的数学思想。它是根据一定的标准,对事物进行有序划分和组织的过程。心理学和教育学的研究结果认为,儿童数概念的形成起始于对物体集合的感知,他们对物体数目的理解是建立在对物体分类、排序和比较多少的基础上的。

 

《分类与整理》主要让学生理解分类的含义,掌握分类计数的方法,并会表达分类计数的结果。同时让学生学会自主分类,并会用简单的统计表呈现分类计数的结果,这种能力对学生而言非常重要,这是一切统计的基础。本节课教学设计中将分类与统计紧密结合在一起,强调分类的基础上收集、整理并呈现分类的结果,突出分类是收集、整理、描述数据的基础,同时将统计工作中最基础、最重要的一环---收集、整理数据简单渗透给学生。在课堂教学设计中从学生日常整理习惯入手,比较得出分类会给生活带来便捷,从而更利于整理,从而引出课题分类与整理。然后利用六一儿童节活动,学生自己动手实践,小组合作将杂乱无章的气球进行分类,在学生自己分类的过程中,有的按照颜色进行分类,有的按照形状进行分类,学生自己动手摆一摆并请同学们上台介绍自己的分类标准和分类结果。通过学生的介绍讲解得出分类标准不同,分类结果不同。在介绍分类的过程中,有的同学也将图形进行了整理,分析得出,分类并且整理后的图形更便于我们分析数据。并一起利用整理后的图形分析其中的数据。

 

在学生体会到分类标准不同,分类结果不同后,结合生活实际,给出具体的生活情境,让学生根据生活实际进行分类,突出分类的实际意义。其中在一道题目中,引起了学生的广泛讨论,每个学生都争先恐后的介绍自己的分类标准,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考虑。学生各抒己见,感受分类需要根据需要选择标准。

本节课充分发挥了学生的主体作用,给学生充足的时间让学生动手摆图形、分类整理图形,在自己动手中感悟分类的意义。但同时也存在一些问题。例如:利用希沃白板让学生分类,有点浪费时间,可以让学生将图形粘在小黑板上直接上台展示;小结的时间有点晚。在不断反思这节课的过程中自己也收获了很多,总结经验,继续前行!

 

上一条:岭南竹影绿芭蕉,主题课程再塑造

下一条:在比较中理解含义,在探究中感悟本质

关闭窗口

山东大学实验学校   地址:青岛市即墨区山东大学实验学校

电话:0532-58631126    邮编:266237     校长信箱:sddxsyxx@126.com
ICP备案号:鲁ICP备050462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