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校务通知学校概况教师队伍教育科研对外交流德育园地家校之窗学生空间心理驿站办公信息海洋教育
教育科研
 科研活动 
 学习交流 
 师德建设 
 
学习交流
您的位置: 首页>教育科研>学习交流>正文

岭南竹影绿芭蕉,主题课程再塑造

作者:  时间:[2019-07-20]  来源:


松山湖,莞邑大地上这片美丽的新生土壤,已进入了盛夏时节。清晨,便是艳阳高照的一副模样,恰似来自山东青岛的我们满怀高涨的学习热情。全课程培训各学习组的所有成员正在这里,针对全课程教材的课程具体设计进行着热情洋溢的交流和讨论。此时,连窗外的微风都忍不住探了进来,想要一探究竟。

为期五天的培训中,我们首先来一起感受一下各小组老师讲课的风采,同学们听课的画面。

接下来听一听参与培训的我们发自内心的感悟

【语文张婷老师】——教育是一段美妙的旅程

在这五天的分享中,不论是常老师的教学观念、目标解读和程老师的文本解析,还是李老师的拼音、朗读教学经验和各位实验校老师们的具体课例分析,都为接下来实践全课程搭建了一个个脚手架。

她们用自己宝贵的教育教学经验、深层的文本解读、睿智的思考带领我走上全课程的学习之路;喜欢和队友们一起探讨、交流,思维的碰撞、智慧的分享带给我前进的动力。

除了收获满满的干货之外,我也在这些老师身上看到了她们的用心、思考、钻研、坚持……同样的课程为什么在她们那里就变得如此的有趣,饱满又充满生命力。为孩子重塑教育,相信只有把孩子放在课程的中心,不断深入地去研究文本、研究生活,才能做出如此贴近孩子,让孩子们喜欢又有收获的课程。她们的这种思考力和钻研精神更值得我学习。和我的孩子们一起开启美好的全课程之旅。

 

【语文张常莹老师】——学而不思则惘

五天的课程培训密集且精彩,全课程二年级主讲老师们亲和、活泼、专业。在二年级的授课教室里,老师们用四天时间完成了四本全课程教材的专业解读和个别经典学习项目的展示。

从开学的打招呼到期末的结业式,大家用四天时间经历了一遍二年级。一边学习他们的精华一边思考:如何让这些精彩的课程在我们的孩子们身上落地?首先是老师的态度。记得有位老师在分享时说过这样一句话:用最认真的态度对待最简单的事。颇以为是。源自生活的教育本无惊涛骇浪,这项润物无声的事业就是从一件件简单的小事上去感染每一个孩子。第二就是高效的项目式学习。这不是一件巨大的工程,也不是什么高难度的课题,就是把一件有意思的事情做精、做细、做到自己开心,满意。亲手制作永远比机械听讲有意思,老师们在体验各种手工的过程中深有感触。

最后,学习是件自己的事,让学生明白这点,让课堂顺应天性,这就是老师要做的。激发孩子内心的热爱,传授孩子做事的策略,让二年级的小学生成为自己的小主人。

【数学孙皓老师】

本次全课程培训向老师们展示了更加多元、丰富而又完整的数学课程。从解读教材到模拟讲课,从学习路径的分析到学生思维能力的培养。几天的时间里,在雷皓老师与杨洪芬老师的引领下,老师们纷纷进入角色,扮演起了小学生,数学微课堂中有越来越多的小老师上台,小听众提问。大家一起在学习中交流,在交流中成长。思维碰撞,精彩纷呈,收获满满!与此同时,老师们也深深体会到以学生为主体的重要性,我们要了解孩子真正需要的是什么,给他一双合适的鞋,这样孩子才会走的更远。在接下来的时间里我们要付诸于行动,努力打造富有个性化的全脑、全身、全方位、全时空的数学课堂,用孩子的视角展开教学,让孩子们的数学思维真正跃动起来!寓教于动,寓教于情,寓教于乐,寓教于心,重在践行。数学教育更应如此。

【语文许倩倩老师】——三人行必有我师焉

此次全课程之行,我满载而归。对全课程理念的介绍再次丰富了我的内心对于的理解。接触到新颖的备课模式:在小组的集体备课活动中与小伙伴的思维碰撞,将对于教材完全不同的概念进行整合,并用全课程助力与其他课程进行融合。将所有的想法都呈现在了一张海报之上,最后以鱼缸讨论法的形式进行展示与讨论,接受大家赞赏的同时直面伙伴给出的中肯建议,这样的学习方式更是一种自我肯定与提升;在教学中,应该基于文本本身结合孩子的成长需求与生活现状去设计教学与学习活动;苗苗老师风趣幽默,一个兼才华与幽默于一身的魅力教师,让我瞬间变身小迷妹。在全课程和统编教材的选择上更有取舍的方向指引,变教材为学生所用。努力做一个用教材去教孩子的人,让孩子变身语言的建筑师去装扮我所在的小珊瑚教室。从我也是是我也的路上一路前行,风雨无阻。

感谢学校给予我们学习机会,让这几天变得如此珍贵而有意义!行走着,思考着,美丽着。课堂教学、课程建设是行动的智慧。做了,才会有体验,做了,才会有收获!新学期我们将以更专业的姿态站立在三尺讲台之上,用智慧和科学的爱,给予学生专业的引领,让他们爱上学习,并持续爱着......

作者|许倩倩 张婷 张常莹 孙皓

【责编|杨茜主任

上一条:追本溯源找联系 九年一贯大有为

下一条:经验+反思=成长

关闭窗口

山东大学实验学校   地址:青岛市即墨区山东大学实验学校

电话:0532-58631126    邮编:266237     校长信箱:sddxsyxx@126.com
ICP备案号:鲁ICP备050462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