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校务通知学校概况教师队伍教育科研对外交流德育园地家校之窗学生空间心理驿站办公信息海洋教育
教育科研
 科研活动 
 学习交流 
 师德建设 
 
学习交流
您的位置: 首页>教育科研>学习交流>正文

山东大学实验学校教师结构化板书分享

作者:  时间:[2022-12-09]  来源:

最美教学印记丨山东大学实验学校教师结构化板书分享(一)

导语:有效的结构化板书能帮助学生建立结构化认识,如同春风化雨般实现思维的自然生长。山东大学实验学校(青岛蓝谷中学)的教师们,将单元知识浓缩与整合,一字一句,一笔一画,用板书为学生打造一个深度思维的方寸世界。

 

结构化板书《线段、射线、直线》——作者:韩雨纯

 

本节为《基本平面图形》章始课,需要引导学生掌握最基本的线段、射线、直线的定义及性质,三者之间有明显的区别与联系,知识性强,因此适宜采用表格的形式进行重难点的结构化梳理。

板书从横向看是线段、射线、直线所对应的图形、表示方法、端点数、延伸性,便于记忆;从纵向看则可形成以上几个角度知识的对比,其区别也一目了然,在最后一列总述线段、射线、直线的联系,体现出他们之间互不相同又互相依存的关系。

在板书的最后列出直线公理——“两点确定一条直线”,并对其中的“确定”二字进行存在性、唯一性的两方面解释,既能引导学生对直线公理进行深入解读,又能强化记忆。课堂上以表格的形式呈现板书,学生结合自己的理解进行填写,更有利于学生参与到课堂中,调动其积极性,同时也可使学生更深刻地理解教学重难点。

 

结构化板书《二次函数y=ax2的图像及性质——作者:张璐

 

1、经历探索y=x²和y=-x²的图象的作法,渗透数形结合思想,获得利用图象研究函数性质的经验,由特殊到一般,最终总结出y=ax²的图像及性质;

2、比较出y=x²和y=-x²的图象异同点,培养学生的类比学习能力和发展学生的求同求异思维;

3、借助desmos软件再次验证a的正负对二次函数y=ax²图像开口方向的影响,同时通过多条图像的对比,总结出|a|大小对二次函数y=ax²图像开口大小产生影响。

这样的板书既条理清楚、一目了然,同时又突出了本节课的教学重点,建立学生脑海中的知识网络。科学的板书设计对学生全面理解学习内容、提高学习效率起到事半功倍的作用。

 

结构化板书《Do you have a soccer ball?》——作者:宋璐琪

 

结合英语学科核心素养与实际学情,将七年级上册Unit5 Do you have a soccer ball?的大主题定为“Healthy Lifestyle”,本单元主要介绍球类运动及表达态度喜好的形容词,学生能够使用一般疑问句进行个人运动相关信息的询问与回答。本节课利用情境图示的方式,进行动态演示,引领学生参与制作班级运动调查报告,帮助学生理解模块之间的逻辑关系,获取主题语境相关信息来发展语言能力和提升思维品质,引发学生对于健康生活方式有更多的深度思考和探究。

 

结构化板书《Students’ Problems——作者:宫兆学

 

本次结构化板书内容选自八年级上册第十单元,主题为青少年常遇到的问题,以及如何为其提出建议并解决问题。文章以青少年的成长为中心,列举了他们常遇到的苦恼和麻烦,并分别讨论了不同人对这些苦恼、麻烦的看法,通过消极和积极的对比,引出主人翁Laura的观点,即最好的方式是与别人沟通交流,只有这样,问题才能最终被解决。

 

结构化板书《记承天寺夜游》——作者:孙笑笑

 

《记承天寺夜游》选自《东坡志林》,是苏轼贬官黄州所作。本文篇幅虽小,写景抒怀却有独到之处。一切都像信手拈来,缘由、月景、愁思浑然一体,创造了一个明净悠闲的境界。

文中十八字写景,融汇比喻手法,将随处可见的寻常景物描绘得充满诗情画意,一个“闲”字更是神来之笔,苏轼的艺术才思、豁达宽广的胸怀和愉快苦闷情绪跃然纸上。

 

结构化板书《藏书票》——作者:于升一

 

藏书票指的是读书人在自己所藏书籍的扉页上贴的一副小的装饰画,是书籍收藏者的印记。本节课通过结构化板书让学生明晰藏书票是由图案和文字构成的,文字又包含了票主姓名和拉丁文(EX-LIBRIS)。手绘一张藏书票,并为学生讲解构图。通过板书的直观展示让学生明白本节课的重难点,从而使课堂更高效。

 

结构化板书《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者:王东圭

 

《世界的居民》和《世界的发展差异》这两章的内容简单而琐碎,但无非是涉及到人与地理环境的关系、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国与国之间的关系,需要学生形成看待人和人类文明的正确态度,这恰恰符合我国首次提出和呼吁的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这个话题。

这个话题中可以分出讲好人的故事和解决人地问题两部分,前者是了解人类世界,后者是从地理角度解决世界性问题。关于人的故事要能够说清楚人类是如何壮大的,人种和人口的分布以及在不同地域分别形成了怎样的文化。我们共同面临的世界性问题包括人口问题、环境问题、战争与冲突、歧视等,要解决这些问题,不仅需要个人的力量,也需要国与国在国际组织的协调下通力合作,团结一致。本节课的重点在于帮助学生形成宏观大格局,培养人地协调的观念。

 

结构化板书《酸和碱的化学性质》——作者:袁春婷

 

酸碱盐是初中化学教学的重难点,更是与高中化学衔接最紧密的环节。依据课标要求,本单元重点是常见的酸和碱的化学性质,酸的五条化学性质与碱的四条化学性质涉及到非常多的方程式,除了分类讲解让学生按类型记忆之外,如何将酸和碱的化学性质构建联系,帮助学生记忆和理解显得更加重要。设计这样的结构化板书可以将其之间的联系显性化,帮助学生梳理重难点,减轻记忆负担,并对后面盐的性质学习进行铺垫,学完盐的性质后让同学们在此基础上进行修改建构,从而形成酸碱盐完整的知识脉络,实现重难点的突破。

 

结构化板书《欧姆定律》——作者:陈静琳

 

该板书呈现的是《欧姆定律》一章的知识结构化。围绕“欧姆定律”这一基本概念,从“实验”、“内容”和“应用”三个方面展开。从“探究电流与电压、电阻的关系”的实验入手,由实验结论归纳总结出“欧姆定律”的内容和数学表达式,通过“伏安法测定值电阻和灯泡的电阻”的实验应用“欧姆定律”的规律。本板书帮助学生形成对“欧姆定律”这一重要内容的结构化认识,从而将分散的知识点系统化。

 

【组稿】李渊文【摄影】于升一【审核】苏晓虎 刘霞【编辑】周艳

上一条:现实版“绿野仙踪”进课堂

下一条:学生心理的科学认知与教育智慧

关闭窗口

山东大学实验学校   地址:青岛市即墨区山东大学实验学校

电话:0532-58631126    邮编:266237     校长信箱:sddxsyxx@126.com
ICP备案号:鲁ICP备050462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