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校务通知学校概况教师队伍教育科研对外交流德育园地家校之窗学生空间心理驿站办公信息海洋教育
首页
 图片新闻 
 学校要闻 
 
图片新闻
您的位置: 首页>图片新闻>正文

薪火相传,砥砺前行

作者:  时间:[2019-08-13]  来源:

2019年山东山大基础教育集团新教师入职培训

 

普希金说:“读书和学习是在别人思想和知识的帮助下,建立起自己的思想和知识。” 为了帮助新教师进一步理解山东山大基础教育集团理念,了解教学常规,掌握基本的学科教学技能,8月12日,集团组织了发人深省的主题讲座活动和学科工作坊实践活动,参加培训的新教师在集团理念文化的助力和感召下,在个人成长的道路上踌躇满志 

心有信仰,不问归期

今天,首先由孟庆芸老师给大家分享了有关班级管理、教育教学、读书研究的一些心得体会。班级管理方面,孟老师告诉我们做有价值的教育是一种价值观导向的教育,而我们教师不只是在培养学生,更是在完善自己。无论是独一无二的糖果情书、休业式的蛋糕、六一儿童节的礼物还是感恩的卡片孟老师都以独特的方式爱着自己的班级和孩子们孟老师给大家总结道:向师傅学习,公共课的锻炼,项目式学习,以及学科活动都是提升自己的好方法。最后孟老师给大家分享了关于成长的见解:要有主动学习的意识,紧跟集团和学校的步伐,认真对待每一次成长的机会,将理论应用于实践。

 

 

随后,李林主任以“连接”为题,围绕着“为生物教学建立的连接,为班主任工作建立的连接,为教育科研建立的连接,给老师们的建议”四方面展开论述。教育教学是一个创造“连接”的过程,是将生活中、自然中的意义和价值与我们每个人的知识和情感建立“连接”。李林主任展示了他的阅读书目,满座的青年教师无不叹为观止,让我们真正体会到了什么是“读万卷书,行万里路”。他用充满激情与诗意的分享激起了青年教师们的热血斗志。

 

最后,董会丽校长以“教学”为题,细细解说了教学常规问题。董校长强调教学必备四要素是“立心,立标,寻道,明法”。“立心”是以学生为主体;“立标”是要立足于课程和教学;“寻道”是寻求学科本质、学生认知发展规律;“明法”是清楚课程建设,课堂组织形式、学习方式的变革。接着,她将内容分为四部分:追求理解的教学设计,以学生为主体的课堂,促进专业成长的听评课,规范、引领、科学的评价,耐心细致地为青年教师们一一讲解。 

 

为师有道,教学有法

小学英语工作坊中,陈璐璐老师为大家展示了一堂生动奇妙的英语课堂,细致地为大家讲解了小学英语教材构成,其次介绍了英语课程标准,并且结合小学生的学习和理解能力情况提出了一些实用性的教学建议和技巧。陈老师在讲到她教学经历时,她用行动深刻地诠释着永不消减的教学热情,她的责任心和耐心感染着在场的英语老师们,让大家对即将到来的教学生活满怀憧憬。紧接着,在陈老师的悉心指导下,两组的英语老师经过紧锣密鼓的备课,展示了高质量的试讲课。两组老师们互相切磋,互相指正,互相学习,互相进步。最后,葛秋收老师对大家的讲课、备课、教学过程提出了宝贵的建议和殷切的期望。葛老师提到,老师要多多肯定和表扬学生,用亲和力拉进孩子之间的距离,用丰富教学形式培养孩子学习的兴趣,让学生乐学。

 

中学英语工作坊在王钰琼老师的带领下拉开帷幕。王老师为各位新老师带来了一堂生动形象的示范课,并且积极引导新老师们分析这堂课的优点与问题所在,希望新老师们在以后的课前课中与课后中积极反思,常上常新,结合学情,不断地进步。在分组讨论学习中,四个小组认真思考,热烈讨论,在紧张的两个小时的时间里呈现了一堂又一堂精彩的示范课。小组点评、资深教师点评和校长点评相结合,每位老师都受益匪浅。在最后的点评中,校长对新老师们提出了几点希冀:第一是创新性。只有不断创新,根据不同学生,不同环境的创新才能使英语课堂更加深刻、吸引人;第二是趣味性。兴趣是学习的敲门砖,而老师的一大重要作用正是引导学生喜欢上某一门课程,让学生养成终身学习的良好习惯;第三要有跨文化意识。语言学习和其后的文化密切相关,英语学习也必然离不开对英语国家文化的学习和理解;最后是必须要有文化自信心。文化是一个民族生存的根基,只有牢牢把握住本民族的文化才能更好地弘扬民族文化。

 

 

今天的学习满载而归,明天的学习值得期待。仰望星空,名师们身上那种从不停止追求教育理想的精神正在闪烁;俯瞰大地,我们正把初长的根须努力植进这片肥沃的土地!依托山大基础教育集团大家庭,与名师共舞,我们将一路欢歌,共同成长!

 

作者:宋玉荣 曹晓叶 孙皎 孙玮 孙燕

摄影:于升一

 

上一条:立德树人,立身从教

下一条:“匠人”精神,学而不止

关闭窗口

山东大学实验学校   地址:青岛市即墨区山东大学实验学校

电话:0532-58631126    邮编:266237     校长信箱:sddxsyxx@126.com
ICP备案号:鲁ICP备050462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