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校务通知学校概况教师队伍教育科研对外交流德育园地家校之窗学生空间心理驿站办公信息海洋教育
首页
 图片新闻 
 学校要闻 
 
图片新闻
您的位置: 首页>图片新闻>正文

翰墨飘香迎端午,才情流韵诵诗书

作者:  时间:[2020-06-25]  来源:

记山东大学实验学校古诗词考级表彰活动

 

诗,是家国情怀,彼黍之悲;诗,是生民疾苦,伐檀而歌;诗,是壮怀激烈,览尽众山。大漠孤烟、灞桥垂柳是诗;乌衣朱雀、野渡孤舟是诗;茅店鸡声、墟里孤烟亦是诗。诗是玉门关外的一声羌笛,是十里长亭的一杯临行酒,是驿馆板桥上的晨霜履痕;也是新雨后的莲动渔舟,是寒山寺外的江枫渔火,是秋空中的雁阵归鸿……

 

迎端午·诵经典

夏雨微凉驱艳阳,雨后花草萦芬芳。期盼中,我们迎来了中华民族重要的传统节日——端午。6月24日清爽夏晨,山东大学实验学校的领导老师们早早到校,满怀欣喜地等待着可爱的孩子们,亲手为他们系上一根五彩绳,也系上一份温情的祝愿。

 

 

 

端午节不仅有粽叶艾草沁心脾,更有翰墨诗文卷留香。为提高学生背诵古诗文的兴趣,传承中华经典文化,山东大学实验学校于端午节来临之际,举办了“诗文飘香·才情流韵”古诗词考级表彰活动。本次活动由语文组许倩倩老师主持,并在一年级小朋友们的精彩演出中拉开帷幕。孩子们深情吟咏,借诗抒怀,营造了浓厚的节日氛围。

 

 

 

精彩的演出结束后,学校对古诗词跨级考试的同学进行表彰,学校领导为孩子们颁发荣誉证书。此次共有37位同学跨级挑战成功,其中有些一年级的小朋友表现尤其突出,小小年纪就已将五级的长篇诗词倒背如流,学长学姐们纷纷为他们点赞!

 

 

 

 

 

 

诵诗书·沐诗香

受疫情影响,本次考级活动采取“班级自测”、“小老师考核”、“师生共评”等方式进行。在线上学习的特殊时期,孩子坚持居家自读自诵古诗词,积累了不少名篇佳作。自线下复课以来,各班利用晨读、教师带读、小老师领读、亲子共读、学生自由诵读等多种形式,引导学生每天坚持吟诵,形成了良好的古诗文学习氛围。

 

 

 

 

 

 

 

 

精致的“飞花令”线装本,可爱的诗词文化墙,工整的诗词书法作品……孩子们在老师的引导下,在传统文化的滋养中,感受到诗词之美、诗词之趣,逐步实现了“量”的积累,“质”的转化,并从古人的智慧和情怀中汲取营养,陶冶情志。

 

 

 

 

 

 

 

 

 

 

“飞流直下三千尺,疑是银河落九天”“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垂髫童音在美丽的校园中回响。六月中旬,各年级先后组织了考级的专项活动,在班级内对达到对应级别水平的学生进行嘉奖。语文的诗意,就在那一首首经典诗词中;文化的传承,就在那一日日的诵读积累中。

 

 

 

 

 

诗歌,是五千年的流芳余韵,是华夏文明的血脉延续。古诗词考级活动不仅有效落实了新课标中关于弘扬民族文化的要求,也大大激发了学生诵读诗文的积极性,提升了学生的文化底蕴与人文素养。最是书香能致远,诗书常伴乐无穷,此项活动更是我校经典诵读特色的传承与延伸。以诗词为友,与经典相伴,“路漫漫而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让我们一起在诵读中积累,在经典中成长。

 

撰稿:刘宇琦

责编:孙绪秀

上一条:我们毕业啦|山东大学实验学校六年级毕业典礼

下一条:致敬生命,携爱启航

关闭窗口

山东大学实验学校   地址:青岛市即墨区山东大学实验学校

电话:0532-58631126    邮编:266237     校长信箱:sddxsyxx@126.com
ICP备案号:鲁ICP备050462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