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校务通知学校概况教师队伍教育科研对外交流德育园地家校之窗学生空间心理驿站办公信息海洋教育
首页
 图片新闻 
 学校要闻 
 
图片新闻
您的位置: 首页>图片新闻>正文

大家讲堂|生物“万花筒”,神奇的遗传与变异

作者:  时间:[2020-11-24]  来源:

生物学教授赵双宜先生做客山东大学实验学校

 

11月19日下午,山东大学实验学校有幸邀请到了山东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博士、生物系教授赵双宜先生。赵教授在学校的三楼报告厅带领着学生们一起转动生物这个“万花筒”,解密遗传与变异的神奇,探究生命的奥秘。

生物是一个美丽的万花筒,在这个万花筒里不仅包裹着斑斓的色彩,还包裹着无限的神奇。当我们转动生物这个万花筒的时候,它的精彩与变幻,神奇与奥妙便绽放在我们的面前。

 

赵教授从三个方面为我们带来了精彩的讲解。首先从人开始为我们生动讲解了遗传与变异,并结合了葛优父子和陈佩斯父子的具体图片,直观、生动地展示了人类遗传的奇妙,极大调动了学生的学习兴趣。

 

 

赵教授又引用古希腊哲学家和思想家柏拉图的灵魂三问:我是谁,从哪里来,到哪里去,来介绍人类的由来和演变,使原本晦涩难懂的知识化繁为简,深入浅出,其中还穿插很多医学,生理学方面的知识,让同学们大开眼界。

 

 

 

第二部分赵教授以遗传学界三位伟大的科学家,生物学家孟德尔、摩尔根、麦克林托克的故事为主线,向同学们生动的讲解了遗传的基本规律,通过豌豆与果蝇的杂交实验同学们深刻的感受到了科学实验的严谨,其中麦克林托克在不被人关注的情况下仍坚持自我,最终获得诺贝尔奖的故事也使同学们深受鼓舞。

 

 

第三部分从遗传学在生活中的应用为主,向我们介绍了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院士、中国科学院院士李振声先生以及著名的杂交玉米专家李登海先生。神奇的无籽西瓜、抗虫棉、转基因食品引起了同学们激烈的讨论,安全?毒性?过敏性?环境生态友好性?答案是肯定的。

转基因在生活中的的应用也非常的广泛,发展前景也很广阔,赵教授也非常期待同学们以后能从事这方面工作,创造出更多有价值的东西。

 

 

最后,赵教授还就新冠病毒变异及溯源于同学们展开讨论,孩子们也有了更深入的思考,提出了很多问题,赵老师也非常耐心地的一一为孩子们解惑答疑。

 

孩子们提问结束后,由徐晓华校长为赵双宜教授颁发聘书,聘请赵教授为我校生物教育校聘专家。

 

 

赵双宜先生的讲座激起了同学们对生物进化和生命更多的疑问,激发了同学们对生命科学的不断探索,相信在未来的道路上孩子们也能继续发现科学的更多奥秘,孩子们理解了生命的珍贵,也将更加珍惜生命,热爱生命。

 

 

【撰稿 | 刘文文 责编 | 高平】

 

上一条:“声”临其境,“音”你而动

下一条:关注消防,生命至上

关闭窗口

山东大学实验学校   地址:青岛市即墨区山东大学实验学校

电话:0532-58631126    邮编:266237     校长信箱:sddxsyxx@126.com
ICP备案号:鲁ICP备050462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