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校务通知学校概况教师队伍教育科研对外交流德育园地家校之窗学生空间心理驿站办公信息海洋教育
首页
 图片新闻 
 学校要闻 
 
图片新闻
您的位置: 首页>图片新闻>正文

你好,红领巾|分批入队,你准备好了吗?

作者:  时间:[2021-06-17]  来源:

有一个光荣的组织——

中国少年先锋队

有一种光荣的称呼——

中国少年先锋队队员

亲爱的预备队员及家长朋友们: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少先队工作的意见》,按照共青团中央、教育部、全国少工委《关于构建阶梯式成长激励体系 增强少先队员光荣感的指导意见》要求,进一步规范少先队入队工作,做好入队激励,切实增强少先队员光荣感和组织归属感。自2021年起,实施全童分批入队。

根据上级文件精神,学校将会根据入队指标,综合一年级同学们的各方面表现,进行量化评价,经组织批准后,分不同批次加入中国少年先锋队,即“达标一批,吸收一批”。但是大家也不必担心,只要按照少先队员的标准去努力,最后都能加入到少先队这个光荣的组织中来。谢谢您的理解与支持!

中国少年先锋队青岛蓝谷小学工作委员会

2021年5月31

    一年级的小学生即将要分批加入少先队啦!想必大家会有很疑问:什么是分批入队?怎样做才能早日加入少先队呢?别担心,下面就来为大家解疑答惑!

什么是分批入队?

分批入队就是在坚持“全童入队”组织发展原则的基础上,按照教育充分、程序规范、执行细化的总要求开展少先队入队工作。依据学校分批入队评价标准进行科学评价,达标一批、吸收一批,最终完成“全童入队”。

为什么要分批入队?

在过去不实行“分批入队”的情况下,所有的孩子进入小学后同时加入少先队,体现不出少先队员的“先锋”意义;不仅如此,对孩子们而言,“全童入队”让他们的自豪感、荣誉感大为减弱,入队的吸引力、神圣感、仪式感、归属感也大打折扣。2019年11月,共青团中央、教育部、全国少工委联合印发的《关于构建阶梯式成长激励体系 增强少先队员光荣感的指导意见》指出:要逐渐改变“全童同时入队”的方式,规范入队程序,有组织、分批次地吸收适龄少年儿童加入少先队,从源头培养少先队员的光荣感和组织归属感。2021年2月,《中共中央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少先队工作的意见》要求:坚持全童入队,实施分批入队,建立健全覆盖队前教育、队中培养、团队衔接的阶梯式成长激励体系,持续激发少先队员光荣感。

入队批次安排

分批入队工作的起始时间是从小学一年级的第二学期开始到二年级第二学期结束,可根据学校情况确定2个批次发展新队员,并分别举行入队仪式,最终实现分批全童入队的目标。

首批入队:一年级第二学期“六一儿童节”期间,组织开展一年级首批队员入队工作,首批入队队员一般不超过班级总人数的30%。

第二批入队:二年级第一学期10月13日建队节期间组织开展第二批队员入队仪式,完成全童入队。

入队基本流程是什么?

一学:开展队前教育;

二申请:适龄儿童向所在学校少先队组织正式提交《入队申请书》;

三评价:开展过程性评价,并根据评价结果,公示确定达到入队要求的儿童名单;

四审核:学校少工委审核批准新队员名单;

五填写:新队员填写《队员登记表》,少先队大队组织进行队籍档案管理;

六入队:分批次举行入队仪式,仪式要庄重、规范、形式丰富;

七成立:成立中队、小队,民主选举中队委员和小队长;

八继续:对暂未入队的少年儿童继续根据学校入队评价指标开展队前教育,按照标准和流程分批次吸收入队。

暂未入队的少年儿童该如何做?

暂未入队的少年儿童,要根据学校入队评价指标,继续接受队前教育,同时也可以参加本年级少先队活动(选举、评优除外),待达到学校入队评价指标,方可加入中国少年先锋队。

没有首批入队的孩子是不如别的孩子优秀吗?会不会有影响?

对此,希望家长们能够正确理解“分批入队”这个制度设置的初衷。首批入队不是给孩子贴标签,而是将“能否入队”作为一种激励、教育手段。作为首批入队的孩子,应承担起一份责任,给他人树立榜样,成为孩子们前进的榜样和动力。没有首批加入少先队的孩子,也并不代表自己不好,应该每天进步一点点,每天都比昨天的自己更优秀。家长应引导孩子对照榜样,发现不足,努力改进,争取早日加入少先队,努力成为一名光荣的少先队员。

分批入队细则

 

 

六知六会一做

“六知”

1.知道少先队的名称

中国少年先锋队。

基本要求:能准确表述队的全称。

2.知道少先队的创立者和领导者

中国共产党。知道中国共产党的核心和领袖,记住习近平总书记的教导。中国共产党委托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直接领导中国少年先锋队。

基本要求:能记住习近平总书记对少年儿童的教导,准确表述党和团的全称,认识党旗、团旗,认识党徽、团徽等。

 

党旗

 

团旗

 

党徽                  团徽              队徽

3.知道队旗的含义

五角星加火炬的红旗是少先队的队旗。五角星代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火炬象征光明,红旗象征革命胜利。

基本要求:能正确识别队旗图案,表述队旗含义,了解队旗如何使用。

 

大队旗

 

中队旗

4.知道队徽的含义

五角星加火炬和写有“中国少先队”的红色绶带组成少先队的队徽。

基本要求:能正确识别队徽图案,了解队徽如何使用。

 

5.知道少先队员的标志

红领巾。它代表红旗的一角,是革命先烈的鲜血染成。每个队员都应该佩戴它和爱护它,为它增添新的荣誉。

基本要求:了解红领巾的含义,能正确使用。

 

6.知道少先队的作风

诚实、勇敢、活泼、团结。

基本要求:能准确表述。

“六会”

1.会戴红领巾

佩戴方法:

1.将红领巾披在肩上,钝角对准脊椎骨,右角放在左角下面,两角交叉;

2.将右角经过左角前面拉到右边,左角不动;

3.右角经左右两角交叉的空隙中拉出,右角恰绕过左角一圈;

4.将右角从此圈中拉出,抽紧。

红领巾佩戴口诀:立衣领,折领巾。领巾披在肩,左边压右边,右边绕一圈,圈里抽出尖。压衣领。

基本要求:会正确佩戴红领巾。

 

2.会敬队礼

含义:右手五指并拢,高举头上。它表示人民的利益高于一切。

动作:立正,右手五指并拢,手掌与小臂成直线,自下至上经胸前高举头上约5厘米(约一拳),动作自然流畅,掌心朝向左前下方。

基本要求:知道队礼含义,能规范敬队礼。

3.会呼号

呼号:“准备着:为共产主义事业而奋斗!”

回答:“时刻准备着!”

动作:呼号时,领呼人面向队员,在“呼号”动令后,领呼人和队员举右拳至肩上,拳于耳侧,拳心向左前方,进行呼号。呼号完毕,领呼人落下右拳,全体队员随之落下右拳。

基本要求:熟记呼号内容,掌握呼号动作要领。

4.会唱队歌

在少先队集会或活动时唱完整队歌。中国少年先锋队队歌——《我们是共产主义接班人》(两段歌词)

基本要求:准确表述队歌名称,会唱完整队歌。

《我们是共产主义接班人》

(周郁辉作词、寄明作曲)

 

5.会背入队誓词

我是中国少年先锋队队员。我在队旗下宣誓:我热爱中国共产党,热爱祖国,热爱人民,好好学习,好好锻炼,准备着:为共产主义事业贡献力量!

基本要求:会背誓词并掌握宣誓动作要领。

6.会写《入队申请书》

基本要求:在老师或高年级队员的帮助下,认真写一份《入队申请书》。

 

"一做"

入队前要为人民做一件好事。为有困难的人提供帮助,为集体做出贡献,向社会传递正能量,就是为人民做好事,也是热爱人民的表现。

家长朋友们,学校将严格遵守共青团中央、教育部、全国少工委《关于构建阶梯式成长激励体系 增强少先队员光荣感的指导意见》,落实《入队规程》,坚持“全童分批入队”的组织发展原则,规范入队程序,努力增强少先队员的光荣感和组织归属感,让队员在阶梯式成长激励体系中接受价值观塑造和政治启蒙。让孩子们成为一名光荣的少先队员,高举队旗跟党走。希望各位家长能引领教育孩子正确认识“分批入队”的意义,与学校形成合力,不间断地给孩子监督和鼓励,引领孩子争做新时代好队员!

亲爱的孩子们,相信你们通过自己的努力,在老师和家长的培育下,成为一名光荣的少先队员。高举队旗跟党走,星星火炬代代传。

【撰稿:王维升  责编:杨茜、陈维丽】

上一条:学科活动·数学︱“抢”出精彩,“答”出巧妙——山东大学实验学校举行1、2年级数学口算抢答比赛

下一条:耕耘于分秒,收获于细微--2021年春季海洋运动会

关闭窗口

山东大学实验学校   地址:青岛市即墨区山东大学实验学校

电话:0532-58631126    邮编:266237     校长信箱:sddxsyxx@126.com
ICP备案号:鲁ICP备050462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