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校务通知学校概况教师队伍教育科研对外交流德育园地家校之窗学生空间心理驿站办公信息海洋教育
首页
 图片新闻 
 学校要闻 
 
图片新闻
您的位置: 首页>图片新闻>正文

心相遇 星成长 新启航——记山东大学实验学校一年级家长会

作者:  时间:[2021-09-09]  来源:

缤纷八月,  相聚校园。

理解沟通,  共话成长。

家校携手,  合力育人。

用爱守护,  点燃希望。

 

阵阵蝉鸣敲响了开学的钟声,为了帮助一年级新生尽快过渡到小学学习生活,也为了孩子们能够更好的发展,让家校合作更愉快、更密切,2021年8月29日,和着夏末初秋的曲调,山东大学实验学校与一年级新生家长相约校园,共话成长。

 

山大基础教育集团总校长赵勇校长热情洋溢的开场拉开了整场家长会的序幕。赵校长用质朴的语言将大家所疑惑的诸多问题一一道来,用真实的案例来解释了学生所需要的学习力等问题。“我们更多的精力在落实影响孩子发展的诸多因素”“长根时不要结果”“小学教育影响终身”金句迭出的讲座令大家恍然大悟,心里的忐忑逐渐落地。

 

“因为有倾听,所以善于表达;因为有自由,所以思维活跃;因为有民主,所以才有积极参与。”孩子的学习力依靠课堂,孩子的成长依靠学校与家庭,孩子小学所求在自身、家庭、学校,而非校外机构。儿童执行力的发展在小学教育中更是极为重要的一部分。一场谈话,极大地缓解了家长们的焦虑,解决了家长朋友的诸多疑惑,让大家受益匪浅。

 

同时赵校长也向所有老师提出了新时代的期盼,有宽容、有倾听的课堂才能让孩子们更加具有质疑精神、批判精神、进取精神。用心去理解学生所讲,用心去关心学生回答的底层逻辑,才能更有效的倾听学生、帮助学生。

 

赵校长向一年级家长展示了山大基础教育集团近些年来的部分研究工作,面对不同学生的不同问题,山大基础教育集团有理论支撑、有实践基础,更有多样的解决方法。给予了新生家长朋友们极大的信心,也照亮了家长们的育子之路。同时也向大家展示了孩子们的暑假作业,在集团先进的教育理念指导下,孩子们的假期作业也更多元化,指向了孩子们核心素养的发展。

对于孩子们习惯养成方面,徐晓华校长细致而温和的向所有家长讲解了作为一年级家长应如何做、如何引导,帮助孩子在小学的学习时光中逐步养成惠及一生的好习惯。

 

“牵着孩子的手——共享生命成长”正如讲座题目所言,许校长向大家详尽介绍了劳动教育在小学学习生活中的重要性。从家庭走向学校,从用餐走向户外,从细节走向成功阶梯,孩子们在小学的学习生活中,不仅仅在于书本知识的学习,更应涉及劳动等教育、习惯养成。

 

“让孩子们从小就养成自己的事情自己做的习惯。”“关爱与管教两手都要抓,两手都要硬。”“家长的行为影响孩子行为的选择”真挚不虚的言语是徐校长对孩子们最具诚意的关爱。

 

遇见,是所有美好的开始;成长,是家校幸福的愿景。通过此次一年级新生家长会,让家长对一年级的学习生活有了大致了解,缓解了入学焦虑。就像赵校长所说,孩子的成长在小学更需要强化孩子们的执行力、品格、习惯等影响终身的因素,也如徐校长对孩子们学校生活的真切期盼“给孩子一个喜欢上学的理由,让孩子爱上上学”。一场见面会更好的拉近了家校距离,相信日后在家校的密切配合与共同努力之下,定能为孩子搭建通往梦想的桥梁。

 

撰稿:刘汉华  审核:徐晓华 杨茜

 

上一条:做读懂儿童的新时代教师,构建受欢迎学校——赵勇校长为山东大学实验学校山海教师成长学院开专题讲座

下一条:学科活动·数学︱“计”高一筹,神机妙“算”——山东大学实验学校举行3-6年级数学计算比赛

关闭窗口

山东大学实验学校   地址:青岛市即墨区山东大学实验学校

电话:0532-58631126    邮编:266237     校长信箱:sddxsyxx@126.com
ICP备案号:鲁ICP备050462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