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校务通知学校概况教师队伍教育科研对外交流德育园地家校之窗学生空间心理驿站办公信息海洋教育
家校之窗
 新闻公告 
 教育心得 
 与你同行 
 才艺展示 
 
新闻公告
您的位置: 首页>家校之窗>新闻公告>正文

家校合作——与老师同行

作者:  时间:[2019-04-04]  来源:


迟日江山丽,春风花草香。教育是一个与生命共成长的过程,春和景明离不开柳绿莺啼,有效的教育需要家校一起。新学期为进一步密切学校与家庭的联系,形成更强教育合力,4月3日山大实小聘请了集团家校合作项目组专家周文清老师来校指导。为使培训更有针对性,周老师先后进行了两次座谈。

 

培训开始之前,周老师就家校合作的主要内容和主要工作流程对班主任们进行了指导,班主任们针对自己遇到的问题与周老师进行了亲切交流。

接着,周文清老师就家委会的性质、定位及家委会各部门的工作应如何展开给学校的各级家委会成员进行了题为“参与生命成长,共享教育幸福”培训。

 

周老师从国家对家长委员会的规定说起,介绍了常务家委会的主要功能和工作任务。并结合自身经历和体会向家委会成员们讲述家长支持老师对教育效果的影响,倡导家委会发挥模范带头作用,怀着对孩子们的爱心,做好志愿服务工作。

 

短暂休息之后,全体家长齐聚学校三楼报告厅,周老师面向全体家长进行了题为“与老师同行”的家长讲堂。

 

在座的都是非常关心、重视孩子教育问题的家长,周老师从热播的电视剧《小别离》、《都挺好》切入,说到当今家庭教育中家长们的焦虑,迅速引起大家共鸣。

 

“焦虑谁家都有,包括国外的家庭教育者,但其实大多数的焦虑是一种无用的自我加压”,周老师说到。飞快的节奏与日益激烈的竞争让有些家长早早地赋予孩子过多的压力和不切实际的期盼,最终让自己陷入无穷的焦虑之中。有效的教育应该是建立在孩子实际水平之上的。家庭教育质量的高低不是由家长的社会地位和成就决定的,而是看家长是否愿意陪伴孩子一起成长。教育中我们应关注的是孩子的全面发展,健全的人格比漂亮的分数更重要,要拒绝形成“功利的教育,焦虑的家长,空心的学生”这种恶性循环。

此外,周老师解读了家庭教育和学校教育各自的侧重点,强调“与老师同行”就应该“各就各位,各司其职”。

 

家庭教育中家长要发挥以身作则的重要作用,不要让“5+2<7”。其次,周老师与家长们分享了许多“孩子的心声”,带领家长们从孩子的角度思考自己的言行举止,从孩子的评价中认识自己的形象,举例说明了家长如何在孩子学习过程中做好榜样。如共读一本书、练字等。

最后,周老师建议家长们在“与老师同行”中要取老师之长,补老师之短,了解老师的教育理念和治班规则,善待孩子的未来,教育孩子爱老师也要爱真理。期待我们的家校合作更上一层楼,做有信仰的教育,让同行更有力量。

 

 

上一条:家校携手,共话教育

下一条:家校合力共享成长

关闭窗口

山东大学实验学校   地址:青岛市即墨区山东大学实验学校

电话:0532-58631126    邮编:266237     校长信箱:sddxsyxx@126.com
ICP备案号:鲁ICP备050462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