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校务通知学校概况教师队伍教育科研对外交流德育园地家校之窗学生空间心理驿站办公信息海洋教育
家校之窗
 新闻公告 
 教育心得 
 与你同行 
 才艺展示 
 
新闻公告
您的位置: 首页>家校之窗>新闻公告>正文

家校携手,共话教育

作者:王蒙莹  时间:[2019-05-06]  来源:

山大实验学校第二次家长讲堂与家长会活动

草树知春不久归,百般红紫斗芳菲。这个春天我们再次迎来了家校的第二次合作。雅思贝尔斯曾说过“教育的实质就是一棵树摇动另一棵树,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一个灵魂去影响另一个灵魂。”孩子的进步离不开学校教育,更加离不开家庭教育,为了充分发挥学校、家庭的教育合力,共同为孩子的成长撑起一片蓝天,山大实验学校于4月29日下午15点30在三楼报告厅召开家长会及家长讲堂活动。

 

 

大会开始由杨茜主任主持,会议主要分为家长会和家长讲堂两部分。首先陈维丽主任讲述了期中前后的主要常规性问题与要求,分别从午餐管理、课后托管、常规管理等方面让家长们了解学生的日常状况,良好规范的学生管理制度与评价制度为学生提供了展现自我的平台,同时关于目前学生状况给予家长们建设性意见与建议。关注家庭教育中的细节问题,无意识的行为可能会对孩子起到潜移默化的影响,学校教育的延续更加需要家庭教育。

 

秉承山大基础教育集团“共享生命成长”的教育理念,我校的班级风貌越来越好,良好的习惯评价逐渐完善,丰富而精彩的学生活动更是赢得了家长的支持与学生的喜爱,特别提到的是我们学校的课程建设越来越完善,不仅有展现个人创造思维的陶艺艺术,提高身心素养的书法课程,更有混龄教学的Stem英语音乐课程……

 

本次家长讲堂活动有幸邀请了跨文化日耳曼学硕士徐郡女士来我校分享自己关于家庭教育的收获与感悟。徐郡女士以《我们如此幸运》为题与各位家长共同探讨家庭教育。何为教育,教育就是要帮助孩子脱离父母和学校,自己去做事情。习近平曾说过“家庭是人生的第一个课堂,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孩子们从牙牙学语开始就接受家教,有什么样的家教就有什么样的人。”徐郡女士从一些至理名言切入,每个人对教育都有不同的定义,从而引发家长对教育本质的思考与探讨。

 

首先,家庭教育为什么如此重要?徐郡女士从家庭教育的真实案例来解释家庭教育具有早期性、延续性、渗透性等特征,同时给予家长们思考自己家庭教育的过程。舍得为孩子花钱、舍得为孩子花时间、为了孩子而提升和完善自己等家庭教育的五个层次形象地说明了家庭教育的重要性。此外,徐郡女士从“你是怎样和父母和解的?”这一话题,以及最新热播剧《都挺好》等案例来反面说明了家庭教育存在的误区,给家长们的教育方式提出了明确的提醒。“让我们的孩子健健康康成长,长成一个具有完整人格的人”是我们对孩子的初心,回归初心,言传身教,或许这就是教育让我们教会孩子的最好方式。

 

接着,徐郡女士对家长们如何言传身教,如何扮演好自身在教育中的角色与如何实现有效陪伴而提出建设性意见与建议。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却也是最有温暖的关爱,在成长关键的0-6岁,孩子需要的是家长的陪伴;给予孩子力所能及的的就是对孩子最好的,在学习与模仿能力超强的7-10岁阶段,建议家长给予孩子力所能及的兴趣培养;理解与信任往往是最大的支持与盾牌,在孩子个性发展的11-18岁,建议家长给予孩子更多的理解与支持。

 

倾听孩子内心的声音,感受孩子的另一面;拥抱孩子,让孩子拥抱大自然,大自然也是学习的天然乐园。皮日休曾说过“惟书有色,艳于西子;惟文有华,秀于百卉。”儿童时期的孩子更需要的是通过阅读来学会一些能力;拥有投入与平心静气的心态来和孩子玩一场游戏,是孩子和家长最好的相处方式。

 

“我希望你能见识到令你惊奇的事物,”

“我希望,你能体验未曾体验过的情感,”

“我希望,你能遇见一些想法不同的人,”

“我希望你能为自己的人生感到骄傲,”

“如果你发现自己还没有做到,我希望你有勇气重头再来,重头再来!”

最后,徐郡女士以《本杰明·巴顿奇事》电影中的几句话与家长共勉,来唤醒家长内心拥有爱、理解、陪伴与尊重、包容的巨人!

相聚的时刻总是短暂的,大会在杨主任的总结中圆满结束,同时也为家长们分享了更多的经验与建议,希望我们学校的孩子们在家校携手合作的同时,实现更加全面的教育,共享与孩子生命成长的过程! 

上一条:尝试多元评价 共享生命成长

下一条:家校合作——与老师同行

关闭窗口

山东大学实验学校   地址:青岛市即墨区山东大学实验学校

电话:0532-58631126    邮编:266237     校长信箱:sddxsyxx@126.com
ICP备案号:鲁ICP备050462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