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校务通知学校概况教师队伍教育科研对外交流德育园地家校之窗学生空间心理驿站办公信息海洋教育
家校之窗
 新闻公告 
 教育心得 
 与你同行 
 才艺展示 
 
新闻公告
您的位置: 首页>家校之窗>新闻公告>正文

尝试多元评价 共享生命成长

作者:王蒙莹 孙绪秀  时间:[2019-06-03]  来源:

山东大学实验学校期中家长会

“老师的教诲如春雨,滋润着学生的心田;家长的教育如春风,荡漾在孩子的心头。”家校携手才能共同促进孩子的健康成长。2019年5月27日下午,山东大学实验学校召开期中家长会,围绕学生学习习惯养成、学科素养培养、学科活动参与、作业完成情况反馈、语数英学科期中学情诊断等话题,各班班主任、任课教师与家长们做了充分的沟通。

本次家长会与以往不同的是,各年级各学科尝试使用了多元评价的方式,“多元”的第一层含义是一个孩子的学习情况不仅仅指一张期中考试卷和试卷上的分数,还包括了课堂习惯、作业习惯、书写习惯等学习习惯的养成、学科思维、学科素养的培养、最美汉字书写大赛、英文书写大赛、小小朗读者比赛、数学口算大赛、数学魔尺比赛等学科活动的参与情况、孩子的进步情况、学习态度等等。“多元”的第二层含义是对一个孩子的评价不仅仅是教师的评价,还包括了学生的自我评价、同伴评价、家长评价,教师在此基础上对孩子进行综合性的评价。

 

 

老师们的大胆尝试效果如何呢?一年级的学生能进行自我评价吗?一年级的学生能对同伴进行合理公正的评价吗?家长是否能配合老师,对自己孩子的学习情况做出恰当的评价呢?

让我们带着这些疑问,走进各年级的家长会,一探究竟吧。

首先让我们走进一年级教室。一年级教师团队围绕“一切为了孩子的快乐成长”这一主题设计家长会,各班班主任从学校管理、班级表现、精彩的校园生活、丰富的学科活动、期中情况分析、习惯养成以及家庭指导等方面与家长们展开座谈和交流。看到孩子们尝试用打对勾、画星星等方式,对自己、对同伴做出的基本客观的评价,家长们露出了满意的笑容。鉴于一年级学生不留书面家庭作业这一特点,各学科老师们将学科知识、孩子们的学习进度、以及精彩的知识落实小活动一一展示给家长,又将需要家长在家里配合做好的语文、英语朗读等要求,清晰地告知家长,使初为小学生家长的他们如同吃了一颗定心丸。

目光转移到二年级组,班主任老师与家长们共同回顾了从开学初到目前为止学校、年级以及班级组织的各种活动,同时重温“共享生命成长”理念下学校的教育行为,让家长充分感受到孩子接受到的特色课程活动的滋养。各科老师就本次期中质量检测进行详细的分析,并以多种形式展现,尽量做到分析到每一个孩子,进行个性化的多元评价。最具特色的当然还是“多元评价分析表”——不仅包括同学的自我反思,同伴的分析与建议,还有家长分析与期待、教师总评,家长们细致的看着老师对自己孩子的综合性评价,更加深入并全面的了解了孩子在学校的表现。



三年级组在班主任老师的主持下,家长会气氛相当活跃,家长会转化成“讨论会、交流会、通气会”。家长们热情地将孩子存在的问题进行探讨,家长与老师之间因而得到了很好的交流。老师在与家长的交流和分享中,发现了家长在教育孩子方面的智慧。家长的分享也让老师和其他家长受到了很多启发。三年级的家长会真正体现了家校携手,共享生命成长的育人理念。

期待已久的四年级期中家长会顺利举行,为了开好本次家长会,四年级的任课教师团队可是做了充分的准备呢。家长会开始了,四年级教室里静悄悄的,没有任何声音,原来,家长们在认真翻阅各科老师针对每位学生的平时学习情况、期中考试试卷等做出的学情分析表,在充分了解了孩子们的在校学习情况后,家长们在老师们设计的多元评价单上认真写下孩子在家的表现及存在的问题,完成了对孩子的家长评价,以利于老师掌握每一个学生在家庭中的学习情况。接下来,英语老师针对平时的课文朗读、单词默写等总结了半学期以来每一个学生的表现,分析了本次期中诊断英语试卷每道大题的考察情况,针对试卷出现的问题,提出了恰当的改进建议。班主任兼数学老师做了数学学科的分析及班级存在问题的说明。四年级家长会的亮点是语文老师将学生本学期读书的记录单展现给家长,让家长直观地了解到孩子平时读书的情况,建议家长们重视培养学生积累与阅读的习惯。

 

五年级组的家长会主要从班级总体情况、学科教学反馈、学生学习习惯养成、家委会工作这几个方面开展。班主任总结了最近一段时间孩子们在学校的情况,丰富的活动、有序的管理使孩子们学会了坚强、懂得了感恩。随后各科老师从作业、学科活动、学习习惯、期中检测等几个方面与家长们分享了孩子们的进步,并就出现的问题提出了具体的建议。本次家长会的亮点在于英语学科的作业展示,英语老师从学生的书写规范与写作技巧上来向家长展示学生的作业,强调了学习过程中注重书写与练习的重要性。最后班主任从习惯养成方面继续和家长们达成一致目标,从卫生习惯、劳动习惯等很多细节层面给家长提出了具体的配合措施。家长们对此感受很深,也分享了自己的很多想法。“共享生命成长”的理念在孩子、老师、家长的身上得到了印证,家校合作,让我们站得高些、看得远些、想的深些、做得实些!

最后,让我们来看看六年级的家长会又有哪些精彩呢。首先班主任刘珊珊老师总结了最近的班风转变情况:由“佛系”到积极向上,由涣散到有凝聚力和团队意识,由事不关己到有归属感、服务和奉献精神。六年级临近小学毕业,中小衔接是老师们最重视的问题,也是家长们最关心的问题,老师们重点谈了接下来要进行的中小学衔接教育,建议家长配合学校,从知识、方法、能力和心理等方面帮孩子做好中小衔接准备。知识方面主要是依据课标要求,从学生的生活情景出发,以专题、专项等形式,引领学生梳理学科知识;能力方面重点培养孩子的自主学习能力、资料收集与整合能力、信息技术如课件制作能力、语言表达能力、团队合作能力等;心理方面主要引导孩子对初中生活有憧憬、有信心、做好初中入学准备。六年级的家长们感到此次家长会内容丰富,有实效,帮助自己了解了孩子的学习情况,明确了下一阶段要改进的方向,信心满满!

多元评价学生,让老师和家长看到了更全面、更立体、更真实的学生个体;圆桌式、分享式、交流式的家长会,让我们在共享生命成长的路上又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上一条:协同育人 共享成长

下一条:家校携手,共话教育

关闭窗口

山东大学实验学校   地址:青岛市即墨区山东大学实验学校

电话:0532-58631126    邮编:266237     校长信箱:sddxsyxx@126.com
ICP备案号:鲁ICP备050462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