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校务通知学校概况教师队伍教育科研对外交流德育园地家校之窗学生空间心理驿站办公信息海洋教育
家校之窗
 新闻公告 
 教育心得 
 与你同行 
 才艺展示 
 
新闻公告
您的位置: 首页>家校之窗>新闻公告>正文

心理营养浇灌生命之花

作者:  时间:[2019-12-17]  来源:

低年级家长亲子教育心理讲座

2019年12月13日下午,学校立足教育教学实际需求及学期段的教育教学进度,根据当前的教育教学实际,使理念和教育教学实际行动紧密结合特别聘请了来自山东大学的李娟博士,举办了以“心理营养浇灌生命之花”为主题的低年级家长亲子教育心理讲座。

 

讲座一开始,李老师准备了几个热身小游戏,不仅让家长们增强了对活动的体验感,营造了积极活跃的现场气氛。而且让我们明白了亲身感受的重要性。孩子的内心世界和大人是截然不同的,比如父母吵架,孩子首先想到的是自己哪里做的不好。所以,我们应该从一个孩子的角度去感受。如何才能培养出一个健康的孩子?除了父母健康的身体、健康的家庭关系之外,还需要知道家庭该带给低年段孩子怎样的心理营养。无条件的接纳,在我生命中你是No.1,安全感,肯定、赞美和认同,这些心理营养都是不可缺少的。从环境方面来讲,我们的学校走廊比较宽敞,在这里的孩子就会比较舒展。但是在同样环境中的一群孩子,有着各种内向、外向,领导、非领导的性格。而各种性格都有不同的教育方式,不要用“好”与“坏”来判断。家长们要做的就是无条件的接纳,因为任何一种性格,都有适合他做的事情。

 

 李老师特别强调,对于成人来讲,“被忽略”都是一件很难受的事情,更不用说小孩子了。越小的孩子,创伤越大,所以父母的态度对他来说是决定性的冲击,这就需要父母有稳定的情绪,不能把其他地方的火发泄到孩子身上,才能给孩子足够的安全感。另外,夫妻之间的关系,也是影响安全感的重要因素。我们都知道,小孩是很需要得到肯定、认同和赞美。但是表扬孩子是要讲究方式的,不要用“你真棒”这样的空话来表扬,而是表扬一个具体的行为。比如:“我看到你能把垃圾捡起来,我感到很开心,你是怎么做到的?”这就是正确的表扬孩子的三连环。尤其是爸爸对于孩子的表扬,是更加重要的,会让孩子更有价值感。

这些心理营养如此重要,那我们具体在日常生活中应该怎么做呢?李老师告诉了我们陪伴的三要素:连接、关注、快乐,有了这三点,才是真正的陪伴。在情绪方面,我们每个人都会有喜怒哀乐,这些都是很正常的,但是要学会处理自己的情绪,在回家之前,一定要先把坏情绪释放出去。如何释放呢?舞蹈、运动、玩游戏、大喊......都是不错的办法。

 

当孩子有了这些心理营养之后,那么他就会开出五朵灿烂的“金花”。分别是:爱的能力、追寻价值感的能力、独立自主的能力、连接的能力以及安全感。

最后,杨主任对本次讲座做了总结,盘点了李老师为我们带来的这些“营养”,再次取得了良好的互动效果。相信家长们会把这次讲座的收获,真正在生活中去实践。 

              

撰稿 | 胡晴晴

摄影 | 吴小将

责编 | 陈维丽

编辑 | 周艳

上一条:爱是一次 共同的成长

下一条:让家校双方像齿轮一样互助向前

关闭窗口

山东大学实验学校   地址:青岛市即墨区山东大学实验学校

电话:0532-58631126    邮编:266237     校长信箱:sddxsyxx@126.com
ICP备案号:鲁ICP备050462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