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校务通知学校概况教师队伍教育科研对外交流德育园地家校之窗学生空间心理驿站办公信息海洋教育
德育园地
 通知公告 
 德育管理 
 班级管理 
 安全与卫生 
 德育活动 
 艺术与体育 
 团委 
 学生会 
 
通知公告
您的位置: 首页>德育园地>通知公告>正文

疫情期间居家好,心理健康不能少

作者:  时间:[2020-04-18]  来源:

四年级心理调适系列课程回顾

 

 

疫情之下的特殊假期,我们的生活习惯发生了一些变化,也有了特殊的学习方式。为了帮助大家积极应对,主动调整好心态,适应各种变化,山东大学实验学校四年级推出了线上心理调适系列课程。

 

“疫情让我很害怕;在家学习效率好低;我和爸爸妈妈吵架了……”这些烦恼你也有吗?问题的答案都在我们的心理微课中,快来看看吧。

01面对疫情,我们的心理应对方式

 

 

Q:疫情这么严重,我很担心也很害怕,我该怎么办?

A:面对疫情,我们可能会害怕,紧张;可能会焦虑,担忧;也可能漠然,只觉得在家有些无聊……请记住:①这些情绪和感受都是正常的;②做好防护,我们便是安全的。建议大家尝试正向思维:不能肯定将来会怎样,但这一刻我们仍然拥有健康,仍然可以继续努力生活。人的一生会遇到各种各样的突发状况,无论遭遇了什么,我们都要保持一种“不幸只是暂时的,一切总会好起来”的希望感。相信经历了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我们都可以获得成长,继而拥有更加强大的内心,愈发热爱生活!

 

02提高注意力,居家学习有效率

 

 

Q:我不习惯在家学习,经常会走神,学习效率很低,我该怎么办? 

A:学习方面可能是比较考验人的,在家学习需要很强的自觉性。这里有几个小方法建议大家可以尝试一下:①观看学习视频之前进行预习,这样能帮助我们更快更好的掌握知识;②为自己营造一个有利于学习的环境,安静的不受干扰的学习环境有助于全神贯注地学习;③一心不可二用,学习的时候不要同时做其他的事情,以免分散注意力。这段时间,我们拥有了更多的自主时间,在完成固定学业任务的基础上,你可以发展自己的兴趣爱好,充分把握时间提高自己。期待疫情之后如约而至更加优秀的你。

 

03学会沟通-与父母好好相处

 

 

Q:我和爸爸妈妈吵架了,他们总是说我这不好那不好,我很难过,我该怎么办?

A:居家生活无意间给亲子之间提供了更多相互陪伴的机会,但长时间的相处,也给亲子关系带来了新的挑战。二十四小时和家人待在一起,难免会有些小摩擦。非暴力沟通的方式教给我们从观察、感受、需要、请求四个方面来表达自己的想法。在与父母的沟通中减少情绪化,通过积极的反馈获取对方想要表达的内容。①学会倾听,不要立即反驳对方;②及时的沟通,主动的表达;③以及用合适的方式表达对家人的爱等都能帮助我们与家人相处的更好。你最爱的人也是最爱你的人,这是最重要的事。

 

疫情之下,希望大家不仅做好身体的防护,也要做好心理的防护。如果在这里你还没有找到问题的答案,别忘了还有我们的心灵糖果屋,记得提前预约哦! 

撰稿人:韩娜

审稿人:孙绪秀

编辑:周艳

上一条:高举队旗跟党走 争做新时代好队员

下一条:云上的心灵糖果屋

关闭窗口

山东大学实验学校   地址:青岛市即墨区山东大学实验学校

电话:0532-58631126    邮编:266237     校长信箱:sddxsyxx@126.com
ICP备案号:鲁ICP备050462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