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校务通知学校概况教师队伍教育科研对外交流德育园地家校之窗学生空间心理驿站办公信息海洋教育
德育园地
 通知公告 
 德育管理 
 班级管理 
 安全与卫生 
 德育活动 
 艺术与体育 
 团委 
 学生会 
 
艺术与体育
您的位置: 首页>德育园地>艺术与体育>正文

登鹤山,品秋色,润情操

作者:  时间:[2019-11-18]  来源:

山东大学实验学校初一年级鸿海班开展户外实践活动

人们常说“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山东大学实验学校鸿海班的学生们经过开学两个多月的初中学习生活,知识与能力都有了很大提升,时值秋末,期中考试刚刚结束,山中正是“树树皆秋色”、“林红柿子繁”,为了拓展学生们的视野,丰富校园生活,提高审美情趣,培养坚强的意志力和团队精神,11月15日,山东大学实验学校初一年级鸿海班开展了徒步登鹤山户外实践活动。

起行:徒步胜安车

中午,天朗气清,带队老师和学生们一起从学校出发步行至地铁站乘坐地铁,在鳌山卫站出站后,开始徒步前往即墨鹤山风景区,全程步行5公里。徒步不仅锻炼了学生的意志力,还让学生们走近秋天,走入秋色,感受秋末冬初的温暖阳光和沁人空气。

 

停歇:柿红漫山熟

行至鹤山山脚,早已等待在此的学生家长安排学生们小歇片刻。正逢鹤山柿子节,此间柿树果实累累。学生们坐在树荫下品尝着皮薄肉厚多汁的柿子,香脆在舌尖上迸发;和沿着山脊小路卖着山货和自家蔬果的村民们交谈,感受着此处的民风民俗。在大自然中,所有人都释放了天性,变得愈发欢欣且柔和。有学生对着手中的柿子无处下口,便有老师和学生接过柿子帮忙削皮;有学生不慎吃到了没有去涩的柿子,便有学生笑着赶紧上前递水;有学生激动地跑到生物老师面前道自己吃到了植物的两种器官,其他学生便纷纷附和说我们吃到了果实和种子……一时间,山脚充满了欢声笑语。

 

 

行中:秋景引闲步,山游不知疲

鹤山因东峰有一石形状似鹤而得名传说从前这里群鹤栖息闻涛声,经风浪,山光海景相映衬,迤逦多姿。学生沉浸于鹤山独特的自然与人文相结合的景观中:在遇真宫前面北而站,凝神击掌,能听到仿佛仙鹤的鸣叫声;在47阶的“水鸣天梯”拾级而上,会听到“咚咚”的水波声……这样神奇的体验让学生们纷纷讨论起它们的成因。

 

地方志《鹤山》描写此处奇峰林立怪石森罗,峰峦拱揖,百姿千态,可称为天然的花岗岩群雕”。花岗岩山体和山体上的贝壳,向学生们证明了鹤山原在海底,后因为地壳活动绽于陆地,可谓是沧海桑田。学生兴奋地抚摸致密的岩石,寻找石头上的晶莹美丽的石英,爬过滚龙洞,走过一线天,山路崎岖,但大家都不知疲倦。在滚龙洞匍匐辗转的过程中,学生们互相呼喊,手紧紧地拉在了一起,班级的凝聚力在此时显露无遗。

 

 

登上峰顶,俯瞰着蓝谷大地,面朝着蓝天碧海,学生们一起诵起了曹操气势恢宏的《观沧海》:“东临碣石,以观沧海。水何澹澹,山岛竦峙……”他们感受到了高山大海的壮丽,或许也体会到了诗人胸怀天下的进取精神。

 

 

收官:还来就“山家”

以小组为单位的下山竞速赛为此次徒步登山画上圆满的句号。老师们按照名次为同学们送上了家委会精心准备的奖品。家长们的精心策划、幕后支持,保障了此次鸿海班户外实践活动的顺利开展!此次“登鹤山,品秋色,润情操”户外实践活动,让学生感受到了生活实际中体育、生物、地理、历史各科目的融合,锻炼了学生的意志力,提升了学生的审美情趣,体现出同学之间的互助关爱,增进了班集体的凝聚力和师生之间的感情,很好地践行了“共享生命成长”的学校理念。

 

 

 

 

作者:李渊文

责编:孙绪秀

摄影:孙绪秀 张瑞刚

编辑:周艳

上一条:美是无目的的快乐

下一条:阳光正好,山大实验学子正青春!

关闭窗口

山东大学实验学校   地址:青岛市即墨区山东大学实验学校

电话:0532-58631126    邮编:266237     校长信箱:sddxsyxx@126.com
ICP备案号:鲁ICP备050462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