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校务通知学校概况教师队伍教育科研对外交流德育园地家校之窗学生空间心理驿站办公信息海洋教育
德育园地
 通知公告 
 德育管理 
 班级管理 
 安全与卫生 
 德育活动 
 艺术与体育 
 团委 
 学生会 
 
艺术与体育
您的位置: 首页>德育园地>艺术与体育>正文

美是无目的的快乐

作者:  时间:[2019-11-22]  来源:

记山大实验学校参观洪浩昌画展

11月21日下午,晴空万里,一切都是那么美。怀着美好的心情,山东大学实验学校四到六年级的师生们来到了天逸海湾,参观《洪浩昌油画作品展》,开启了一场别开生面的艺术之旅。

带孩子进美术馆,不只是为了眼睛享受,所谓传统的“陶冶情操”,我们更贪心一点,希望他们会对艺术有尊敬亲近之心,也希望给他们将来的生命,打开一扇通往自由和无限发展的门,要让学生知道,世界还有更美的样子。

 

观展前的教育

进展厅前由天逸海湾的刘经理为孩子们讲解了此次画展的举办目的,对画家洪浩昌做了简单介绍,并提醒孩子们注意观展事项,孩子们同时也受到了观展礼仪的指导。

 

 

专注观展

孩子们一进展厅便迅速被洪浩昌老师一幅幅色彩明亮的油画所吸引,在保持良好看展纪律的基础上,面对一幅幅油画作品,孩子们就像发现了许多个新大陆,他们彼此交流自己从画里发现的宝藏——“这幅画画得栩栩如生!”“这幅画的色彩好丰富!”“这幅画画得好酷!” 

 

 

 

 

 

 

 

画家艺术启迪

洪老师及妻子在孩子们看展的同时为孩子们讲解作品的创作理念和思想,孩子们听的非常认真,从他们的表情和眼神中我们看到了他们对艺术源于生活的理解,感觉他们此时心里产生了许多“艺术灵感”。

 

 

 

 

与画家对话

“什么是油画呢?油画就是...”在洪老师专业且生动的讲解下,从孩子们专注的眼神中我们看到了他们对艺术的理解和渴望。同时他们也充满了许多对艺术的好奇,洪浩昌老师都一一耐心地为同学们解答。很多同学将这些问题都默默地记了下来,在他们的心里从此埋下了一颗艺术的种子。

 

“洪老师,请问您为什么选择当画家?不觉得当作家、当导演、当商人能赚更多的钱吗?”“哈哈,你这个问题问得很好,那我来解答一下。首先呢,当画家是其实是我的一个梦想,人们都喜爱美的事物,而我就想通过我的画面和思想,将这些美记录下来,这也让我感到愉悦。再一个呢,我想和大家分享一下:当我们的人均GDP达到三千美金的时候,轿车开始进入普通家庭;当人均GDP达到八千美金的时候,艺术品开始进入普通家庭。现在我们中国的人均GDP已经达到一万美金了,也就是说艺术品要开始进入普通家庭了。所以不用担心,行行出状元。任何一个行当只要你做得好,你都会感到快乐。还有,一个人的成功不是用金钱来衡量的,画画是一个很快乐的事情,这个过程就很快乐。”洪老师的解释对孩子们的人生观和价值观也起到了很好的引导。

 

 

 

 

艺术实践

最后洪老师夫妻安排了与孩子们的艺术互动环节,孩子们利用五彩缤纷的油画颜料,不拘形式,将自己刚才的灵感在画布上展现出来,创作了一副无拘无束的童趣作品。洪老师表示,后续会将孩子们的创作加以完善,并赠送给山东大学实验学校,洪老师对孩子们艺术的启迪和关爱让我们感到激动又荣幸。

审美能力的培养是素质教育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带着孩子们参观画展,希望孩子们能在优秀的艺术品中得到熏陶,在潜移默化的影响下培养孩子们对艺术之美的欣赏和鉴别能力。

美是无目的的快乐,希望这种艺术精神能感染更多的人。

上一条:青岛蓝谷小学体育工作自评报告

下一条:登鹤山,品秋色,润情操

关闭窗口

山东大学实验学校   地址:青岛市即墨区山东大学实验学校

电话:0532-58631126    邮编:266237     校长信箱:sddxsyxx@126.com
ICP备案号:鲁ICP备050462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