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校务通知学校概况教师队伍教育科研对外交流德育园地家校之窗学生空间心理驿站办公信息海洋教育
学生空间
 通知公告 
 学生社团 
 活动体验 
 优秀作品 
 学习园地 
 
活动体验
您的位置: 首页>学生空间>活动体验>正文

探索自然,“采摘”秋天

作者:  时间:[2019-10-15]  来源:

山东大学实验学校一年级研学活动

“金秋清有韵,高月朗无云。”十月的青岛落叶纷纷,秋阳暖暖,山东大学实验学校一年级的孩子们前往青岛即墨泽元蔬菜种植基地,开展以“泽园采摘、拥抱自然”为主题的“采摘”秋天研学活动,孩子们在研学过程中将所学到的知识与生活相连接,落实集团“让学生发生真实性的学习”的教育理念。

出发前

研学之前,山东大学实验学校研学项目组的老师们经过精心设计、对研学路线反复勘察,制定了研学方案、安全预案、学生研学任务单,并邀请家长志愿者共同参与。各位班主任在班级内进行了行前培训,让孩子们明确研学的任务、强调了外出研学的注意事项。

我们出发啦!

12日上午,一年级的孩子们迎来了他们第一次“采摘”秋天的研学旅行!孩子们戴上小黄帽、背着小书包依次排队上车。入学一个多月,一年级学生的习惯养成教育效果初显,我们欣喜地发现孩子们长大了,他们会礼貌地向司机叔叔问好,学会有秩序地排队上车,在老师的帮助下系上安全带。一个小时的车程,孩子们齐诵着古诗和儿歌《咏鹅》《对韵歌》《秋思》等,品味过课本里的秋天,孩子们更加期待走进真实的秋天了。

研学第一站:采摘无花果

 

世间万物皆学问,孩子们需要不停地探索和研究。走进无花果种植园,孩子们的探究欲望一下子就爆发出来了,为什么无花果的叶子长这样?它们不开花就结果吗?什么样的无花果可以采摘?摘下来的无花果,我可以直接吃吗?在农场主叔叔介绍完了无花果知识及采摘的注意事项后,孩子们就迫不及待地寻找那种黄黄的、想要咧开小嘴笑的无花果了。采摘的过程中,我们惊奇地发现孩子们的小脑袋里原来有这么多的知识,他们会兴致勃勃地给老师讲他们知道的无花果,还懂得“雄花”“雌花”等专业的名词。我们感慨于孩子的学习能力,也更加懂得研学不仅是快乐的承载,更是知识联系生活的完美体现。

 

 

 

研学第二站:挖红薯

秋天,是收获的季节,大地给予了我们最丰富的馈赠!我们通过研学项目让孩子们探索自然,贴近生活。孩子们走进红薯地,感受丰收的果实,兴奋地挖出来一个又一个红薯,遇到大红薯,孩子们就凑到一起挖,一边改编着《拔萝卜》:”拔红薯,拔红薯,嘿呦嘿呦拔不动......”他们以小组为单位,把自己挖到的红薯堆在一起,看看哪个小组挖得多。孩子们收获满满,开心都挂在了向上扬起的嘴角上,切切实实感受到了丰收的喜悦。

 

 

 

上午的研学时光转瞬即逝,很快就到了孩子们的午餐时间。孩子们上午挖的红薯,已经煮熟,并摆放在餐桌上了,孩子们按小组依次去洗手,然后从小书包里拿出了自己的便当和水果,整齐地摆放在桌子上,葡萄架下一桌桌的孩子们分享着自带的美食、自己挖来的红薯、农场贴心准备的葡萄,阳光透过葡萄藤洒下来,一束束柔和的阳光洒在孩子们的笑脸上,是秋日里温暖静谧的一道风景。

 

 

 

研学第三站:葡萄园、蔬菜大棚观光

看着葡萄藤上一串串紫葡萄,孩子们兴奋地伸着小手跟老师说:老师!你看这串!这串一定是最红的......那串一定最甜......柿子树也在这个美好的秋天里丰收啦,果实累累,树枝都被压弯了腰。孩子们要去看一看、摸一摸,数一数秋天的颜色、尝一尝秋天的味道。

 

孔夫子有言“四体不勤,五谷不分,熟为夫子?”农场的蔬菜大棚里种植着我们平时吃的各种蔬菜,孩子们可不会放过这大好机会,他们在农场主人的带领下,走进一个个大鹏,一探究竟,认识了栗子南瓜、芹菜、黄瓜、胡萝卜、白菜、油麦菜等很多种蔬菜,这下都成了蔬菜小达人了。 

 

为期一天的研学活动似乎转眼就结束了。欢声笑语间,孩子们纷纷讲述着一天的经历和收获。他们带着满满的好奇去探知世界,他们走进田间,寻找秋天的色彩,品尝秋天的美食,在大自然中寻找秋天的踪迹。他们通过亲身体验,感受到大地母亲慷慨的馈赠,体会到辛勤劳作的农民伯伯的辛苦,从而学会感恩。

 

研学后记

孩子们把自己采摘的果实与家人一起分享。家长们纷纷在朋友圈晒出了孩子们与家人一同分享葡萄、无花果的照片,传递着爱心和幸福。

 

 

撰稿人:王洪霞

摄影:一年级组

责编:孙绪秀

上一条:金秋胜景碧海天,追溯历史八大关

下一条:【STEAM课程】物有所归,各尽其用

关闭窗口

山东大学实验学校   地址:青岛市即墨区山东大学实验学校

电话:0532-58631126    邮编:266237     校长信箱:sddxsyxx@126.com
ICP备案号:鲁ICP备050462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