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校务通知学校概况教师队伍教育科研对外交流德育园地家校之窗学生空间心理驿站办公信息海洋教育
学生空间
 通知公告 
 学生社团 
 活动体验 
 优秀作品 
 学习园地 
 
活动体验
您的位置: 首页>学生空间>活动体验>正文

金秋胜景碧海天,追溯历史八大关

作者:  时间:[2019-10-15]  来源:

记山东大学实验学校四年级研学之旅

 

自古逢秋悲寂寥,我言秋日胜春朝。10月12日,疏朗秋日,天高云淡,山东大学实验学校四年级全体同学开启了秋季八大关研学之旅。

八大关是以长城八个关口命名的八条马路,这里最能体现青岛的迷人风情。关内集中了俄、英、法、丹麦等20多个国家建筑风格的别墅,有“万国建筑博览会”之称。本次研学的目的地,便是八大关中最著名的公主楼、花石楼以及西班牙风情馆。

 

本次研学的交通工具是地铁,由老师们和家长志愿者们陪同。早上8点,孩子们在山东大学地铁站集合,他们兴致盎然,对于本次出行的路线已了然于心,并且迫不及待地想要出发啦!一路上,孩子们兴致勃勃地望向窗外,时而讨论路边建筑,时而赞叹沿途风景。

 别具一格——西班牙风情馆

第一站,便是热情奔放的西班牙风情馆。这幢建于1940年的田园风格别墅,集音乐、舞蹈和绘画于一身,带来了浓郁的西班牙文艺风潮。 

 

 

走进庭院,孩子们便感受到扑面而来的艺术情调。动感十足的斗牛铜雕、栩栩如生的海盗船,以及由红酒、奔牛和吉他共同构成的砂岩壁画浮雕……无一不深深吸引了孩子们的目光。

 

 

西班牙风情馆的内部陈列几乎概括了西班牙国度的文艺精髓。步入风情馆内,孩子们仔细观看陈列介绍,了解了西班牙王国的历史传承、西班牙著名作家的代表作以及西班牙语的特色等。老师适时将西班牙的国粹——斗牛与我国的国粹——京剧进行比较讲解,并将西方文学史上第一部现代小说《堂吉诃德》作了简要介绍。孩子们在新奇与快乐中收获了知识。 

北欧童话——公主楼

告别了明媚热情的西班牙,孩子们来到了神秘浪漫的丹麦。公主楼曾经是丹麦玛格丽特公主的住所,楼外墙通体呈天蓝色,颇居童话色彩。作为八大关建筑群中的瑰宝之一,公主楼展现了高贵典雅的北欧风情。

 

说起丹麦,同学们最熟悉的当然是安徒生,来到公主楼,映入他们眼帘的便是安徒生的雕刻铜像。对于《安徒生童话》,每个孩子都如数家珍,他们在小舞台上表演着童话故事,从丑小鸭到夜莺、从卖火柴的小女孩到拇指姑娘……孩子们内心的童话世界在这里得到了呼应,内心的满足和欣慰写在脸上,也更加激励他们更多阅读的决心。

历史印记——花石楼

八大关最后一站,是极负盛名的花石楼。这座城堡虽然有着鲜明的哥特式建筑风格,却因一些历史人物让人们对它产生了熟悉感。一九四九年前,蒋介石曾居住于此;一九四九年后,董必武、陈毅等党和国家领导人曾在此下榻。游览花石楼,了解近代历史,也是拓宽知识视野的好机会。 

 

 

木质地板,琉璃窗花,一步一阶,全部互通的房间,墙上挂的历史老照片……孩子们仿佛穿梭时空,回到了历史的某一天。他们驻足于房间,感受着浓浓的怀旧气息,寻找着历史留下的踪迹,想象着过去的人们在这里生活的场景……

共享午餐,共享碧海蓝天

 

 

 

 

千姿石楼相迎,碧蓝海天相接。结束八大关的游览后,四年级的全体同学来到第二海水浴场。在海边,孩子们共享午餐、共享快乐、共享碧海蓝天,研学的一天,他们欣赏金秋美景,追溯悠远历史,领略多元文化,共享了一段迷人而又愉悦的旅程,共享生命成长。

 

撰稿人:刘宇琦

责编:杨茜

编辑:周艳

 

上一条:【STEAM课程】从做中学 在学中乐

下一条:探索自然,“采摘”秋天

关闭窗口

山东大学实验学校   地址:青岛市即墨区山东大学实验学校

电话:0532-58631126    邮编:266237     校长信箱:sddxsyxx@126.com
ICP备案号:鲁ICP备050462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