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校务通知学校概况教师队伍教育科研对外交流德育园地家校之窗学生空间心理驿站办公信息海洋教育
学生空间
 通知公告 
 学生社团 
 活动体验 
 优秀作品 
 学习园地 
 
活动体验
您的位置: 首页>学生空间>活动体验>正文

【STEAM课程】从做中学 在学中乐

作者:  时间:[2019-10-17]  来源:

“船”主题系列课程之船模型制作

美国著名教育家杜威说过:“一个儿童要学习的最难的课程就是实践课,假如他学不好这门课程,再多的书本知识也补偿不了”,他的实用主义教学思想之一就是“从做中学”,正如我们常常听到的一句谚语“一磅的学理,不如一两的实行”。本节STEAM课程就很好地落实了这一理念。

课程导入

经过前期STEAM课程关于“船”的理论学习、海军博物馆的实地考察、考察后的成果汇报展示,学生们对“船”已经有了初步的了解。本节课就是要同学们结合自己的学习体验动手制作一艘船。今天任教的Lena老师是第一次和孩子们见面,她温柔大方的自我介绍、悦耳的英语发音很快吸引了学生们的注意力。Lena老师先带领学生们复习回顾船的结构,如Bow(船头)、Stern(船尾)、Anchor(船锚)、Deck(甲板)、Hull(船身)、Propeller(螺旋桨)等,既让学生们进一步熟记这些英文单词,又再次强调了船的结构及它们所处的具体位置,为本节课制作船模型打下基础。

 

动手制作

我们的STEAM课程基是于真实问题解决的探究性学习,着重培养学生动手实践、动脑思考以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同学们面对真实问题、真实物体,必须“动手”探究,而不是只读一读科学书就会了。本节课,同学们面对的就是这样一堆没有形状的黏土,他们需要结合自己前几节课的认知开动脑筋,动手尝试,制作成属于自己的小船。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看起来简单的小船,如果想要亲手完成也是需要花费些功夫的!

看,他们的制作船之旅已经启航了!为了锻炼同学们自主能力,老师尽量不干扰他们的制作,只有在有问题需要指导时,走到孩子们的身边给予一些帮助,最大程度地发挥孩子们的创造才能。

问题引导

很快,同学们的小船就初见成果,船身部分已经成功完成,Lena老师根据小船存在的问题提出具体建议和指导,例如船不能做得太小,船底不能做得太薄,船身的连接处不能有缝隙等。在Lena老师和孩子们的交流过程中,他们开始越来越敢说英语了。

 

作品完善

在老师的引导下,同学们开始完善自己的小船。在海军博物馆的实地考察学习真的是意义重大,同学们充分利用自己的所见所学,巧妙地增加瞭望台、船锚、船舱以及救生圈等结构。他们还根据小船的颜色和结构给自己的船命名,如主要由黄色和黑色做成的“蜜蜂号”、装满神奇魔法棒的“哈利波特号”以及插有五星红旗保卫国家的“护国号”……

 

 

作品展示

在同学们的努力下,他们很快完成了作品,老师也夸赞同学们的作品很出色。看着完全自主完成的小船,孩子们很有成就感,都露出了欣慰的微笑,在欣赏其他同学作品的同时也得到了一些灵感,孩子们说课下还要再改进自己的作品。

看似简单的一节实践课,却意义重大,这样的课堂带给孩子们的收获远远超出了书本知识,孩子们在真实的情境中学习,用自己的体验去感悟,用自己的双手去创造,这是以学生为本的课堂,学生们自由发挥自己的想象力,从做中学,在学中乐。

 

撰稿人:杨媛丽

责编:孙绪秀

编辑:周艳

上一条:科技强国 知识暖秋

下一条:金秋胜景碧海天,追溯历史八大关

关闭窗口

山东大学实验学校   地址:青岛市即墨区山东大学实验学校

电话:0532-58631126    邮编:266237     校长信箱:sddxsyxx@126.com
ICP备案号:鲁ICP备050462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