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校务通知学校概况教师队伍教育科研对外交流德育园地家校之窗学生空间心理驿站办公信息海洋教育
学生空间
 通知公告 
 学生社团 
 活动体验 
 优秀作品 
 学习园地 
 
活动体验
您的位置: 首页>学生空间>活动体验>正文

一堂充满“哇塞”的课

作者:  时间:[2020-10-24]  来源:

记三年级秋季研学

 

“哇!快看!”

“又红又绿!”“黄头绿腰!”

……

 

刚下大巴车,孩子们就被眼前的风景惊艳的语无伦次。每学期的研学实践仿佛是孩子们和大自然的一个约定,本学期受疫情影响,集体的户外实践活动显得格外珍贵,同学们也非常珍惜这样的学习机会。出发之前老师和同学们做好了充分的准备,怀着兴奋又激动的心情乘大巴来到了青岛市中小学生学农实践基地。

 

第一站在老师的带领下同学们跟随自己的目光徒步游览了基地的“彩色小径”,边走边感叹秋天神奇的魔法,竟让垂柳黄了头、海棠红了腮。正当老师要带大家去下一站时一回头发现孩子们蹲下来。老师开玩笑问大家:“还没上山就累了吗?”“我们不是累了,就是想把此刻的感受记下来”。不得不说,当身为语文老师的我听到这回答,心里除了欣慰还多了几分佩服。

 

沿途问候了“水光潋滟”的湖面、“菊残荷败”的水沟、“红于二月花”的枫林……都说创作需要灵感,对孩子们来说,经历即为灵感,一段不太长的游览让孩子们不由自主吟诵了自己所背过的所有相关诗句,唱遍了心中储存的歌曲,心情和体验感不言而喻。

第二站来到了让大家大开眼界的“植物王国”。这方面大自然是最好的课本,在老师带领下我们认识了种类繁多、功能齐全的蔬菜和中药,借用一个孩子当时的感受就是“真没想到啊,光白菜就有五种!”

 

 

“老师你看,这个字读什么?”“哎呀,我也不认识呢”“天呐,竟然还有老师不认识的字!”“是呀,大千世界,别说生字了,还有很多老师不知道的呢”“哦,那我们回去一起查查吧”“好主意!”类似的对话和发现新物种的惊喜伴随着我们的学习之旅,尽管这节课我们没有问题,没有书本,但我相信孩子们的收获是无可替代的。

 

午餐过后来到了大家都比较好奇的做豆腐课堂,听完讲解孩子们了解了备料、加工和制作步骤,接下来就是动手实践环节。四人一组的做豆腐过程让大家体验了分工与合作的重要性,看到豆汁从石磨里溢出来时,孩子们开心的像自己得了100分。

 

 

让大家成就感爆棚的环节是看着豆汁在卤水的“降服”下慢慢变成豆花的过程,装满豆汁的大锅在一声声的“哇塞”中慢慢沸腾。等待的过程同学们也没有忘记自己的好习惯,把用过的工具收拾完毕,卫生打扫干净后等来了出锅的热豆腐。经历了前面的“好累啊、手腕好酸”,吃到自己亲手磨出来的豆腐时,有孩子直爽地感叹道“自己做的就是不一样啊!”

 

赴完了和大自然的约会,同学们心满意足地回来了,然而这堂实践课的余温还在,且让我们看看孩子们的内心感受吧。

 

 

看完了孩子们的日记,这次轮到老师“哇塞”了:欣喜于孩子们的勤于记录,惊喜于孩子们的细心观察,暗喜于孩子们的有感而发。看到孩子们学会了用文字表达自己的感受,老师愿你们经历更多的“哇塞”,用心去感知多彩的世界。

 

【撰稿:张常莹 责编:陈维丽】

上一条:秋之赞 秋之美 秋之韵 ,研生活 研成长 研欢乐

下一条:保护海洋,人人有责,海豚班环保小卫士在行动

关闭窗口

山东大学实验学校   地址:青岛市即墨区山东大学实验学校

电话:0532-58631126    邮编:266237     校长信箱:sddxsyxx@126.com
ICP备案号:鲁ICP备05046216